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墨色浓淡处 看丰子恺的“朋友圈”(组图)

墨色浓淡处 看丰子恺的“朋友圈”(组图)

2019-01-30 13:20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丰馨梅骨共芳华,数学才子诗味纯

在丰子恺的友人中,有些既非文学圈也非美术圈。京剧大师梅兰芳便是其中一位。

丰子恺写过多篇有关梅兰芳的随笔。丰子恺曾说,他平生自动访问素不相识的名人,以访梅兰芳为第一次,可见梅兰芳对丰子恺来说有特别意义。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上海,半为友人所拉,半为好奇,丰子恺便去看了“伶界大王”的戏。座位在最后一排边上,既看不清姿态又听不清唱腔,当时的印象不甚好。但丰子恺不甘心,他开始选买梅兰芳的青衣唱片回来听。后来听惯了梅的唱片,竟然上了瘾,他的留声机几乎成了专放梅兰芳唱片的专用机。丰子恺就这样品梅渐入佳境,成了梅兰芳的知音。

抗战期间,丰子恺全家避寇居重庆沙坪小屋。一天,收到友人寄来剪报:梅兰芳蓄须明志!丰子恺极为欣赏,觉得这个留须的梅兰芳,有高尚气节,比舞台上的西施、杨贵妃更美丽,因而也更可敬仰。他怀着崇敬的心情将照片贴在墙上。抗战胜利后,丰子恺于1947年、1948年两次到上海马斯南路(今思南路)梅宅去拜访梅兰芳。二人一见如故,交谈十分愉快投机。

1961年8月8日,丰子恺得知梅兰芳逝世的消息,强忍悲痛,写了一副对联:

尽美尽善,歌舞英才惊万国;

如梅如兰,清芬高格仰千秋。

数学家苏步青也是丰子恺珍视的一位友人。两人是同乡,有较长时间的交往,苏步青还是丰子恺次女丰林先(后改名为丰宛音)和宋慕法的证婚人。丰子恺亲手为女儿女婿写了一张结婚证书,其中有:“证婚人:苏步青”。

抗战胜利后,苏步青知道丰子恺卜居杭州里西湖,便写了一首诗向丰子恺“乞画”。这首诗刚写好,还未寄出,苏步青就收到了一幅丰子恺主动寄赠的画。苏步青曾经说:“这幅画,是丰先生还不知道我要乞画,主动赠予的,所以我对此感受很深的。”丰子恺的赠画,是一幅以遵义生活为背景的《桐油灯下读书图》。得此画后,苏步青回想起了遵义的生活,就又写了一首答谢诗,连同乞画诗一并寄给了丰子恺。

丰子恺收到这两首诗后,又据“乞画诗”中“淡抹浓妆水与山,西湖画舫几时闲”之句作画,送给苏步青一幅《西湖游舸图》。这次,苏步青又回作了一首题画诗。

抗战胜利后,丰子恺卜居杭州里西湖。在他家的墙上有一幅由他本人手书的数学家苏步青的赠诗。

草草杯盘共一欢,莫因柴米话辛酸。

春风已绿门前草,且耐余寒放眼看。

丰子恺与苏步青的关系一直很好。1956年冬,苏步青荣获中国科学院颁发的科学奖。丰子恺赠了一幅《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图,以示祝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