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揭开东汉彩绘陶楼“原貌”(组图)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揭开东汉彩绘陶楼“原貌”(组图)

2019-02-15 09:47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揭开东汉彩绘陶楼“原貌”

两座东汉彩绘陶楼 受访者供图

一件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东汉彩绘陶楼,如何用科技的手段复原它光彩亮丽的“原貌”,并进一步揭开其中秘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给出了答案。

东汉陶楼彩绘层保存完整

2018年4月,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在新津县邓双宝资山,抢救发掘了一批东汉时期的崖墓,其中出土的两座造型精美的彩绘陶楼,引起了考古界的关注。这两座彩绘陶楼大小相近,高度约65厘米,一座为两层楼阁式,一座为两层干栏式,通体彩绘。

“陶楼是考古发掘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随葬明器,即古人下葬时的随葬器物,而非实用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孙杰说,这两座陶楼出自同一座东汉崖墓,距今约有2000年历史,从其精美程度看,墓葬主人非富即贵。

“陶质彩绘文物因保存环境、制作工艺、材质、材料等原因,彩绘层较难保存,像这两件陶楼彩绘层保存完整的较为少见。”孙杰说,但即便保存下来的陶制彩绘文物,也往往会出现颜料卷曲、起翘、褪色、变色、胶质流失、变形等病害,因此彩绘加固是陶制彩绘文物保护的国际性难题。

自2018年4月出土这两座陶楼后,文物保护工作人员立即开展相关的分析检测工作。前期调查研究可见,文物表面彩绘层被泥土覆盖,彩绘图案被遮盖,导致图案隐晦不清。同时,彩绘层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起翘、剥落,其中的起翘部位仅轻轻碰触就会脱落,导致彩绘颜料被连带剥落,造成彩绘画面损伤。因此,需要立即对这两件文物进行保护性清理修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