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海派绘画如何走通市场需要一分为二看待

海派绘画如何走通市场需要一分为二看待

2019-02-18 10:4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派绘画正成为最近长三角艺术展览的热门主题。上海海派艺术馆新近开馆,开馆大展“海上风起——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藏品展”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的近现代海派书画珍藏;历时一年筹备的“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展”第一回(1843-1927)亮相刘海粟美术馆,从各地借展海派早期近70幅佳作;“海派三人行:任伯年、蒲华、吴昌硕书画精品展”正于浙江省博物馆举办

提起“海派绘画”,很多人想到的或许仅仅是“雅俗共赏”“海纳百川”之类有些模糊的概括性字眼,这些字眼却远不能诠释海派绘画的全貌。“看待海派,或许需要跳出艺术史,将其放到更广阔的经济史、文化史、社会史发展过程中来。”日前上海举办的一个海派艺术研讨会上,有专家认为,借着近期多个集中展示、系统梳理海派绘画的大展,人们对于海派绘画的认知是时候拓宽、丰满了。

海派绘画是如何走通市场的,需要一分为二看待

一位学者指出,官方、学术和市场,可谓艺术研究的三个维度,而理解海派绘画,市场这个维度尤其重要。这是因为,海派绘画的发生和发展,与上海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鸦片战争后开埠的上海,一跃成为新兴的商业化大都市,城市经济飞速发展,产生了一批来自民间的新兴消费群体。“海派”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满足这种商业环境下的大众审美。

19世纪中叶以来,上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画家前来。他们大多寓居于豫园一带,靠卖画为生,不得不将作品变成商品。比如,当时的上海画家往往注重题材的讨喜。传统文化习俗中的“福”“禄”“寿”“禧”等主题常常使得他们的画作热销。迎合吉利喜庆的大量风俗人物画也开始出现。其中,群仙就是很多画家钟爱的题材。尤以钱慧安笔下的仙女最合时尚标准,眼细眉长,桃腮杏脸,且自有一番福气上涌。据说,钱慧安能在一片月季花瓣那么大的脸形里,控制并排的两条细线,描绘俊秀的双层眼皮,在眼梢上轻轻挂上几笔,还能勾出睫毛来。由于画艺精湛,符合大众口味,钱慧安的画在光绪年间非常流行。一时间,天津杨柳青还采用他的画稿印过大批年画。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走市场的海派绘画需要一分为二看待。深沉,同样是海派绘画不容忽视的底色。比如,面对当时的国难民生,自立谋生的海派画家们也曾通过绘画来表达内心的态度。对此,艺术史论家徐建融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海派中影响最大的两位画家——任伯年和吴昌硕,无不一边按照民间习用的谐音取意等通俗手法,创作着一幅又一幅《玉堂福贵》《无量寿佛》,在强化艳丽色彩和写实造型的审美意蕴中挖掘世俗化的活力,另一边又遵循着个性自由和人文关怀的精神情感倾向,在《苏武牧羊》 《关河一望萧索》 《饥看天图》《拒霜魄力》以及与之相应的文人画写意传统中抒发性灵。”此外,致力于慈善事业也可谓海派画家的一个传统。1909年在上海豫园成立的豫园书画善会,就是中国绘画史上第一个以举行慈善活动、义卖捐赠为己任的书画组织。这个画会最初每年举办一次书画展览会筹集善款,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样的活动每年多达三四次。鼎盛时期,画会多达两百余人,几乎网罗了当时上海的主要书画家。

说起海派绘画,绕不开它所处的开放、流动的生态

“海派是种气息,我很赞成这种说法。实际上这种气息贯穿着海派当时所处的一种生态,海纳百川、中西交错,上海城市逐渐生长的这么一种生态。”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史论系教授李超告诉记者。他因此认为,研究海派,不仅仅要看前后,也要看内外。上海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也指出,海派其实是在中西文化碰撞与融合中产生的一种艺术思潮,它反映了上海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这一时期中逐渐形成的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海派画家的创新精神是在上海这座开放性城市里养成的一种秉性。

被尊称为“海派开宗之祖”的任伯年身上,就留有中西文化交融的影子。比如,任伯年在画钟馗等人物的面部时,对所绘对象的肌肉起伏都以明暗烘染,显示出高超的写实造型能力,但整体看起来线条仍流淌出中国的东方韵味。又如,绘画、书法以外,任伯年亦擅雕塑人物小像。几年前的一次拍卖会上,任伯年存世的雕塑孤品亮相,令很多人大吃一惊——这是任伯年为纪念其父亲所塑的一尊紫砂肖像。任伯年与西方艺术的关系一直是让学界着迷的难题,一方面其作品中中西交融的痕迹很难抹去,另一方面却又有记载否定任伯年学过素描,认为他没有受到西画的影响。

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交叉、跨界,是朱国荣提到的海派绘画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亦颇能说明当时的艺术氛围。人们熟悉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就是海上画派朋友圈中的一员。他曾师从陈师曾、陈半丁、齐白石等诸位书画大家,受过正规的训练,其中最为擅长花鸟画。抗战期间,梅兰芳还曾一度蓄须明志,卖画为生。

“海派是文化大熔炉,让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发展空间。”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说。在这之中,张大千是一个典型。1919年,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张大千来到上海,拜入海派书画家曾熙、李瑞清门下。而后在上海宁波同乡会馆,他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百幅丹青全部售完,一鸣惊人。正因在海上画坛声名鹊起,张大千职业画家的人生形态从此奠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