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景泰蓝泰斗米振雄:六十载创新宁拙不俗(组图)

景泰蓝泰斗米振雄:六十载创新宁拙不俗(组图)

2019-02-19 09:40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米振雄 景泰蓝釉下彩 《浴火重生》米振雄 景泰蓝釉下彩 《浴火重生》

米振雄 景泰蓝星空瓶 《岭南红棉》米振雄 景泰蓝星空瓶 《岭南红棉》

景泰蓝泰斗米振雄从艺60周年展广州举行,接受本报专访——融传统纹饰当代审美 六十载创新宁拙不俗

你知道除夕夜,中国历史上嗜好艺术的皇帝会使用什么餐具吗?据史料记载,乾隆四十四年,宫中的年夜饭,乾隆帝御用景泰蓝为餐具,其他人则全部用瓷器。因此,诞生于皇宫的景泰蓝,既是燕京八绝之首,更于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期,景泰蓝泰斗米振雄从艺60周年展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举行,60件精品力作展现了当代景泰蓝在融汇古今、兼容东西上的创新。

作为景泰蓝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及景泰蓝历史上第二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的作品经常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他设计的景泰蓝超级对瓶,自20世纪80年代起便一直陈列在中南海紫光阁。借到广州办展机会,米振雄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他立足传统,开辟新路的匠心历程。

一鸣惊人专职设计 作品屡获国家大奖

米振雄是1958年进入北京市珐琅厂当学徒的。一开始他被分配在掐丝车间,跟着师傅亦步亦趋地学掐丝。“那时候没有设计底稿,一个铜胎搁在面前,要掐一条龙,全靠掐丝工拿着镊子夹着一根丝在瓶子上转出来,非常考验功夫。”

虽然有师傅手把手教,但米振雄很快就觉得这样不行,必须学习绘画、设计。于是他自己找了老师,从临摹、写生开始,渐渐地能够创作、设计,“打入到知识分子圈”。

1980年,北京市珐琅厂要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来办展销会,米振雄摩拳擦掌,准备展露身手了。受走马灯启发,他设计了一个1.5米高的瓶子,有两层,外面一层是镂空的,里面一层能够转动。作品一展出就得到香港《大公报》的青睐,被刊登出来,一下子轰动全场,迅速由一位中国台湾地区的藏家收入囊中。“那时候一对这么高的景泰蓝瓶子,通常卖3万元左右,但我这一个瓶子就卖出了8万多元的高价;后来又做了一件,在上海展出时也被收藏了。厂里不仅奖励了我600元,还升任为车间副主任,主管技术。”

之后,米振雄又一次出手不凡。当时,有外商想要订做两米高的景泰蓝大瓶,这是以前大家都没做过的,要到珐琅厂来“海选”造型。米振雄一接到消息,投入地进行设计,并反复请教铜胎制作车间的老师傅,不断完善造型。“这么高的瓶子,烧制难度很大,必须分为脖子、身子、底座三段,所以在设计上也必须精益求精。”结果他给出的两个“巨雄瓶”造型,两投两中,外商一下就订了八对。

后来,这一对瓶子还参加了全国工艺美术大展,放在民族文化宫的大厅两边,很是显眼,展览结束后就送到了中南海紫光阁,一直陈列到现在。

由于表现出色,1984年,米振雄被厂里选派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回来后主要负责设计。因此,1993年,五十来岁的他就被授予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此后,他更是勇于打破陈规,作品屡获殊荣:1996年,他设计的《天柱瓶》《银星瓶》获北京市优秀工业设计竞赛金奖;2003年设计的《巨雄瓶》获北京首届工艺美术展特别金奖;2005年《故宫水缸》获北京旅游品设计大赛金奖;2017年,他创作的《四海同心》景泰蓝瓶被作为国礼赠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而直到今天,米振雄仍然退而未休,一直坚持在中国传统纹饰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当代人的思想审美融入到景泰蓝设计中去,为提高当代景泰蓝的工艺制作水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