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千年敦煌壁画中的新年“仪式感”: 踏歌纳吉 聚会宴饮(图)

千年敦煌壁画中的新年“仪式感”: 踏歌纳吉 聚会宴饮(图)

2019-02-21 11:4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志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资料图:敦煌壁画

2月5日是中国农历正月初一。敦煌研究院当日发布了敦煌壁画和相关史料记载,通过对古代敦煌“大型春节联欢晚会”的解读,对外呈现出中国古人的新年“仪式感”,以及与猪有关的历史趣事。

农历正月初一,是岁、时、月、日的开始。此时家中亲人终得团聚、故乡老友一呼百应,每个人都想要以最热闹、最喜悦的仪式来迎接它。敦煌莫高窟晚唐时期的《张议潮出行图之乐舞》显示,单人或多人合着歌曲节拍,渐渐踏起步子,载歌载舞。

据敦煌文献记载,追溯踏歌起源,远古时期就已有萌芽,只是早期踏歌更多是出现在祭神祈福仪式上。到南北朝时,踏歌才开始被赋予娱乐属性。唐代踏歌活动盛极,可谓是全民狂欢节目之一。

敦煌研究院发布的文章分析称,踏歌之风,不仅为古代中国诸少数民族所吸纳,甚至传到日本、朝鲜半岛、印尼、阿拉伯等地,古代日本甚至将“踏歌节会”作为正月最重要的三大节会之一。

桌上有糖,杯里有酒,面有悦色,心有安闲……聚会宴饮是中国传统春节的时尚元素,也是传统礼仪文化中的一部分。平时不常见面的家人坐在一起,老友围成一堆,图的就是个热闹、熟络、放松。

2019年适逢己亥猪年,猪在敦煌壁画中却是鲜有表现。在日常生活的种种景象里并未寻得它的身影,崭露头角的,是山林中的野猪。莫高窟第285窟(西魏)和294窟(西魏)中,两幅野猪形象的壁画局部,“还原”了今天惯常接受的“憨猪”形象,实际是野猪被长期驯养的结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