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董光才:乡土文化艺术的痴迷者(组图)

董光才:乡土文化艺术的痴迷者(组图)

2019-02-22 15: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瑞坤 陈俊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董光才的部分黄杨木雕精品

董光才虽然年轻,但已经是一名资深的收藏家,而且还担任市收藏家协会顾问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十多年来他对乐清乡土文化艺术收藏的痴迷,几乎近于疯狂。他说:“山海乐清,钟灵毓秀,物华天宝,人文荟萃,在乐清的土地上到处留存着古老的技艺和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久远的绝技绝活和绚丽多姿的民间工艺,都是乐清的宝贵财富。”这些年来,他总是以谦卑和崇敬的心情,奔走在老街与古村之间,沉迷于古玩市场与地摊之中,还经常拜访那些技艺高超的民间艺人与工艺大师。

当然,董光才对于乐清乡土艺术收藏的执着,也绝非出于偶然。其实他小时候上学时,就特别喜欢手工劳动和美术课。每当放学回家,他常常对着金漆原木家具上的花卉图案描红作画,遇上周末放假时,他还经常爬到自家房子的后山上,挖树根雕小木人。他床底下的大纸箱几乎成了收藏树根、小木人、香烟纸牌和连环画的“聚宝盒”。这段少年时期的生活经历,无疑成为他日后对乡土文化艺术的偏爱与追求,奠定了浓郁的兴趣与坚实的底蕴。

董光才十分明白,对于乡土文化艺术的收藏,需要一种感觉、悟性与激情,同时,还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生活阅历与经济积累,对一位收藏家来说,是一种必备的修养与基础。也因此,他做过木匠,雕过花板,办过服装厂与托运公司,最后终于把产业做大,使自己成为拥有海悦文化有限公司、仙源娱乐休闲有限公司等多家文化产业的董事长和乡土文化与艺术收藏领域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