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纹饰雍容的宋代牡丹纹银托盏(组图)

纹饰雍容的宋代牡丹纹银托盏(组图)

2019-02-28 11:2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黄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2270101

图1

这是一套溧阳市博物馆馆藏的宋代银托盏(图1),国家一级文物,1992年出土于江苏省溧阳市沙河乡新沙村的一座宋墓。

该托盏由银盏与银托盘两部分组成,其中银盏高7厘米,使用复合工艺,由内外两层构成。内层锤揲成半球面并使用錾刻工艺錾刻出一对枝叶繁茂且首尾呼应的盛开牡丹,“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以牡丹为纹饰显示其华贵之气。外层包括外部盏体和底足部分,采用锤凸花高浮雕和细线錾刻工艺,锤凸出高浮雕的缠枝牡丹图样,颇具立体感,底足有一圈线刻菱格装饰图案。内层口沿翻卷正与外层口沿相扣,稍加一焊接便形成一完整的银盏。这种内外夹层工艺系宋代金银器制作的首创,不仅可令盏杯内外纹饰更加饱满丰富,同时也增强了器物的厚重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