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惊蛰·打绳编筐备耕忙——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组图)

惊蛰·打绳编筐备耕忙——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组图)

2019-03-06 14:11 文章来源:印象水墨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导语

有句俗语叫:“惊蛰乌鸦叫”。这是我国北方的一种物候现象。乌鸦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它们有点冬眠的习性,整个冬天都栖息在树林里,并不觅食,只有惊蛰节气来临,大地回暖它们才开始成群结队,呼朋唤友从树林中飞出,到田野里觅食,准备产卵孵育后代。

此时,在作者的家乡黑龙江,正值繁忙的备耕时节,社员们开始打一年要用的绳子,还有编筐挝篓等农活。编筐可在屋内,要编粮囤比较大的器物,就要在室外了,画家为我们展现了几组打绳人所构成的画面。

1.jpg

《惊蛰 · 打绳编筐备耕忙》110cmX70cm / 李人毅绘

惊蛰·打绳编筐备耕忙

李人毅作

惊蛰乌鸦秀枝头,

打绳编筐忙不休。

拧紧八股聚合力,

舒展四经多朋俦。①

马缰牛套栓日月,

柳囤荆篮盛春秋。

耕者七十正年少,

垄上花稠穗更稠。

注:

①农耕的绳子主要用于车和犁杖上。栓套在马牛或骡驴的身上,由于负重较大,一般要用八股拧成一股绳子。其他用的也要六股合成。北方编粮囤和筐一般要用柳条和苕条,也用荆条和槐条。编筐开始时,要将两束条子摆成十字形,成经纬状,然后增至四经四纬,依此编起。大粮囤的经纬要更多。土篮子是用细木棍为梁,要把木梁编进篮子里,合为一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