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透过收藏看“中国书画”的技艺与传承(组图)

透过收藏看“中国书画”的技艺与传承(组图)

2019-03-13 11:0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2


3

明 李东阳《种竹诗卷》,水墨纸本 手卷,27.5 x 1,300 cm.,1516年作。估价:800,000 - 1,200,000美元。将于3月19日在佳士得纽约“中国书画”拍卖中呈献

佳士得资深专家黎翰墨(Elizabeth Hammer)透过将于3月佳士得纽约“中国书画”拍卖呈献的一系列拍品,探讨中国传统书画题材与技艺得以传承的缘由。

中国传统书画的界线较为模糊。从二十世纪以前的古典绘画到当代画作皆涵盖其中,而在某程度上,此等作品均体现出古老的题材、物料和技艺。

艺术家在纸本或丝绸上挥笔,以水墨和水彩描绘山水风光。尽管主题大同小异,但细鉴之下,可见画作皆衍变自早期逸作,暗藏历史线索。而个中差别就在于形形色色的细节上。

佳士得纽约中国古典及现代书画部拍卖主管黎翰墨表示:“中国传统书画承前启后,关系密不可分。若对前事不清楚,根基势必不稳。和全球艺术趋势相比,传统书画与过去历史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辨认真伪

临摹前人杰作是中国传统画家学习的必经之路。许多时候,原作与复本确实难以区分,尤其是年代久远之作。尽管艺术家并非刻意抄袭,但这还是有机会令人误以为真。

即使是专家也难于一时之间辨别真伪。黎翰墨笑言,若请来五位专家评鉴,他们最终可能得出七种截然不同的意见。她指:“分辨真伪从无捷径可走。这需要长时间的学习,而且甚是主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