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石涛的“浓墨重彩”(组图)

石涛的“浓墨重彩”(组图)

2019-03-13 11:02 文章来源:LC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水册八帧之一 石涛

有了上下文的关系,再加上石涛所处的时代背景,这 6 个字便更容易理解了。

清初,以王时敏、王鉴、王翚和王原祁为首的“四王”受董其昌影响,苦练技法功力,画风崇尚摹古。至其传派时,多数作品趋于程式化,他们只是遵循前规,并无创新突破。这种使自己作品无限接近古人的画法,是当时画坛的主流,它甚至流向民间成为了一股潮流。

面对如此沉闷且毫无生机的风气,石涛写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观点。显然,他笔下的“当”并非应当之意,而是如果;“时代”也并非字面的时代创新之意,而是跟风。“笔墨当随时代”,反对的正是盲目跟风。

遗憾的是,石涛的这句 6 字名言,却被越来越多的创作者用来合理化自己的跟风行为,甚是唏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