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石涛的“浓墨重彩”(组图)

石涛的“浓墨重彩”(组图)

2019-03-13 11:02 文章来源:LC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水清音图 石涛 1680-1689 年间作

石崖险峭,清流潺潺,飞瀑湍急,在密集苔点与虚实笔法的渲染下,深山云雾的蒸腾感扑面而来。而在桥亭内,两位高士正论道山间。

面对这幅《山水清音图》,窦唯有所感悟,于是两年前完成的那张专辑便也叫此名。

这幅画的作者叫石涛,原名朱若极。其父是明末靖江王,在崇祯帝自缢之后,为反抗异族统治,父亲于广西桂林自称监国,但因势力单薄被擒后遭杀害。此时的石涛年纪幼小,由太监抚养长大后,削发出家,法号为元济、原济。

石涛名号颇多,且十分怪异,如大涤子、清湘老人、苦瓜和尚、瞎尊者。游南京时,他因得长竿一枝,便自号枝下叟、阿长、钝根、山乘客、济山僧、一枝阁...

画山水者应“脱胎于山川”,“搜尽奇峰打草稿”,进而“法自我立”,所以石涛云游半世,纵览五湖千山,足迹踏遍半个中国,与八大山人、弘仁、髡残并称“清初四僧”。

与其他三位相比,石涛的作品不囿于古法,笔墨灵活多变,在构图上善于变化,他笔下的山山水水更具生气和哲思情感,画境也更为灵活生动。除此之外,他的艺术见解也高于同时代画家。一部《苦瓜和尚画语录》,不仅深刻总结了这位画坛奇才的美学思想,还引得后世如黄宾虹、吴冠中等纷纷著书解析。

其中,被引用最多的 6 个字——笔墨当随时代,也是被误解最多的一句名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