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刘顺平书法艺术馆》书法作品调整后的展厅新面貌(组图)

《刘顺平书法艺术馆》书法作品调整后的展厅新面貌(组图)

2019-03-15 09:49 文章来源:劉順平書法藝術館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jpg

书海耕耘四十春

一一记温州第一家书法馆馆长刘顺平

陈俊贤

前不久,书法家刘顺平荣获2O18温州市"墨香家庭"称号,刘顺平书法艺术馆被乐清当地授予"书法教学基地”。而上个月,作为“柳市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系列之一”正式开馆,目前当属温州第一家个人书法艺术馆。

艺术馆总面积五百多平方米,走进大门,两旁镌刻苏渊雷先生为其题写的对联;内门则是陈云谷为其题写的对联,推门进主厅,一股墨香扑面而来,抬头望去,一幅巨作赫然而立,系刘顺平意临颜真卿之裴将军帖,以如椽巨笔书就,以意临之,高5.6米,宽4米,顶天立地!人立于作品前,忽觉泰山盈面,江河奔涌,人也瞬间小如蝼蚁!此作历时数月,可谓镇馆之宝!

在艺术馆的四周墙壁上,悬挂着刘顺平近期的得意之作,或真或草,或隶或篆,或咫尺斗方,或数米长卷,或名人手札,或擘窠大字,均天机自溢,豪气纵横!令观者目不暇接,意炫神迷,继而驻足而望,留恋往返!字如其人,刘顺平先生性格亦如其书,他为人豪放洒脱,谈吐儒雅,年近六十,依然谈笑风生,意气风发,谈吐间流露出艺术家应有的文化修养与艺术气质,与其交流书法,顿感如品香茗,如沐春风。

艺术馆的分为上下两层,厅中央是一组柜子,一面摆放着刘顺平先生的书法作品集和获奖证书、收藏证书等,数十本厚厚的作品集,另一端则摆放着国内书法大家或文化名人写给他的信札,纸虽已发黄,然记忆犹昨!

刘顺平出生于1958年,其号“寒川”,斋号“瓶斋”、“听天庐”,现为职业书法家,系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乐清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刘顺平幼秉庭训,临池不辍,早年即名扬乡里。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刘顺平涉真草隶篆诸体,然大草尤有成就。他曾得苏渊雷、陈铁生、林剑丹等名家亲炙,并从张旭、怀素、孙过庭、黄庭坚、祝枝山、徐青藤、王铎、傅山等历代名家书法中汲取营养。通过不断的练习、创作、感悟,遂形成了自家随意挥洒、行笔飘逸、苍劲挺拔、神采飞扬的大草书风。著名学者苏渊雷先生称其书法为“醉素颠张韵有余,佯狂稍喜见真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评价:“刘顺平的字,属于南人北面,写得很有霸气,真力弥漫。”作为有实力的方法家,他在乐清与陈云谷、施半溪齐名,有乐清书坛三杰之称。

中国书法艺术里,草书无论章草、今草和大草(又称狂草),本身都没有自成体系的笔法,其笔法乃附丽于篆法、隶法、楷法而有所损益。后今草和大草又突破了隶、楷等体在结构和笔画形态上的规范,而自成一种书法艺术形式。后人在总结前人言论的基础上提出:大草书法的意境统一表现于一幅书法作品的结体布白的变幻、章法的精巧与错落有致、点线的跳动、力度与美感上,故有写意之美、曲线之美、章法之美“三美兼具,大草之要”之说。

自汉以来的近2000年间大草书家屈指可数,由此便不难看出,大草艺术是一座神秘的宫殿,是一座难以攀登的高峰。刘顺平身处素有“东方电器大都会”、“中国电器之都”之美誉的柳市,起初自是难离经营之冲动,而其在逐浪商海之余,则是浸淫书艺,几十年如一日,晨时闻鸡泼墨,暮则亮灯挥毫。在学涉诸体之后竟探寻大草秘宫,登攀书艺高峰,如痴如醉,逍遥其中,甘苦自知,尤为难得矣!

积年久浸,刘顺平对狂草深有体悟,其在《瓶斋书论》云:“写狂草应具备挥斥八极,解衣磅礴气概,不斤斤计较一点一划之得失,声东击西,假途灭虢……”事实上他是强调了天赋性情与狂草创作的关系。诚如顺平兄所言,在《刘顺平草书艺术》、《刘顺平书展作品集》和他的近作中,其千变万化,体势连绵,奇伟瑰怪,使欣赏者在欣赏书法作品时能感受到自然界的万物的形象与作品中的神情意趣妙相契合,极尽书法艺术变化之妙,使他的天赋、才情、智慧、创造力、想象力与表现力得到充分的展示与发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刘顺平的书法作品入选首届全国青年美术书法大赛、获第二届西泠印社国际篆刻书法大展优秀奖、温州市首届青年书法大赛一等奖等,并频频获奖和刊登于《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墨迹》、《中国当代书法作家辞典》、《当代书法家楹联墨迹选》、《中日书法作品汇观》《画坛》《中国钱币界》等多部大型书法集、报刊及网络;上百幅作品相继被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收藏,部分作品还漂洋过海,被比利时、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国收藏家喜而藏之。

他应邀为温州瓯海区仙岩纪念刘基所建的"伯温楼"题写匾额(相关文章见今年1月20日温州日报风土版《仙岩伯温楼》);为纪念乐清第一个人民政权“上马亭”碑文书丹;为乐清中雁荡山西漈风景区龙游桥题写“龙游”桥名;为永嘉菇溪风景区题写了“清风徐来”竖匾;为丽水刘伯温公祠是题写横匾;为乐清柳市碧环道院题写“大罗宝殿”匾额与“土谷”竖匾;为乐清柳市智广禅寺题写“大雄宝殿”与“天王殿”匾额。

刘顺平身材高大,俊美飘逸。白皙的面孔表现出雍容儒雅,谦谦君子。喜读书,爱思考。 著有《寒川墨缘》《刘顺平草书艺术》《章草千字文》《落纸云烟》《走进大草》《瓶斋书论》《瓶斋随笔》《刘顺平书法百家咏》可谓著作等身。

温州日报   文化周刋

2019.1.23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