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党旗飘飘喜迎建国70年”宋伯军艺术欣赏(组图)

“党旗飘飘喜迎建国70年”宋伯军艺术欣赏(组图)

2019-03-18 16: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宋伯军,字林翰,宽博斋主。一九六0年六月出生于书香门第。毕业于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后入中国政法大学深造,研究生学历。在火箭军部队一直从事政治文化工作。现任中联国兴书画院副院长、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兼丝绸之路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副院长等。宋先生幼承家训,习字绘画弹琴。书法以父亲及外祖父为启蒙老师,临习颜真卿和柳公权法帖,锻造其书法“筋骨”。后拜著名篆刻家、书法家马俊明为师,专门研习篆书。幼年曾拜当地画家王忠贤为师学习绘画,专攻“炭精粉画”,曾与老师一起将长篇小说《三国演义》绘制成连环画,并出版发行。后又拜著名画家张宪为师,钻研国画技法。曾多次以《书画兼修著风华》、《翰墨挥洒篆书情》、《临池不辍 知黑守白》、《翰墨丹青写风流》等为题在多家报刊杂志及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其书画作品及有关书画文章也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书法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改革报》、《参考消息》、《法制晚报》、《京郊日报》、《文物天地》、《民族画报》等媒体发表,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宋伯军艺术作品集》。现为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和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等。

宋伯军擅长篆书,以清代邓石如书风为根基,兼攻李斯、李阳冰、吴昌硕、赵之谦、吴让之、吴大澂等名家名帖,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苦心钻研篆书笔法技巧。习古而不拘泥,创新而守法道,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风格。其书作俊逸舒朗、气韵流畅、刚柔拙巧、自然天成。既有清新脱俗之风,又有雄浑豪放之势,秀丽中不乏挺拔,苍劲中不失含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及北京市组织的各类展览展示活动,获得不同之奖项。二00四年九月,书法作品被中国湘潭齐白石纪念馆收藏;二00五年三月,由中国秦文研究会主办的“首届翰墨飘香诗书画联展上”,篆书对联获得一等奖;二00五年十二月,书法作品被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收藏;二0一一年五月,被首届中国双百公益书画展组委会授予“首届中国双百公益书画家”称号;二0一五年九月,篆书作品在“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中展出;二0一六年十月,书法作品参加红军长征会师8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邀请展并被收藏,等等。

曾有多篇作品被收录于不同书册出版发行。在中法建交五十三周年之际,经邮票艺术家评审委员会专家审核,成功入选“中法建交53周年邮票人物”,成为法国邮票上的华人艺术家,并以肖像和作品为主题制成法国邮票的邮品,在全球同步发行。在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书法作品“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入展由北京日报社和日本白扇书道会主办、北京晚报承办的“中日名家书法联展”。二0一八年四月,与著名影星、书法家唐国强、央视著名主持人、书法家赵保乐等一起东渡扶桑,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笔墨真情”书画展,受到了在日华人及日本政界书界的广泛关注,分别被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文化振兴会表彰授予日中文化交流大使称号。

书法理论得以广泛传播,撰写的总共五十二集的大型系列讲座《快乐书法》,由著名书法家田伯平主讲,已于二0一六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兵团卫视滚动播出,并制作成光盘出版发行,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小篆神笔宋伯军

本来在戊戌岁末,我们国际在线为宋伯军老师预留了“翰墨丹青贺新春”的版面,但未能成行。只因宋老师太忙了,我们也在多家媒体看到宋老师的身影和动态,一会儿参加北京文联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活动;一会儿又出现在各个展会现场;一会儿在大使馆与外国友人联欢;一会儿又活跃在社区现场为老百姓送祝福、写春联……。今天,终于如约来到了宋老师的工作室,伴着茶香,开始了我们面对面的漫谈与交流。

宋伯军老师的篆书名扬四海,不仅在国内引人注目,也曾多次走出国门弘扬篆书艺术。尤其是受到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匈牙利等与中国文化有着历史渊源的国家的欢迎。他曾与著名影星、书法家唐国强和著名央视主持人、书法家赵保乐等一行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笔墨真情”书画展,被授予日中文化交流大使称号;曾受新加坡美术家总会的邀请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出席“中新马第二届大美中国”书画展,并为展览题写主题。

参展的篆书作品“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荣获金奖,被新加坡政府授予“新中文化特使”勋章;在欧华联会第二十届大会召开之际,受邀参加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办的书画邀请展,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等等。观宋老师的篆书作品,总是给人一种视觉冲击力,获得足够的美感,使人精神愉悦。大篆作品古朴典雅,潇洒自由,既有古意传承,又有时代新风。尤其是小篆作品,更是令人神往。结体舒朗,匀称大方,线条优美,婀娜多姿,彰显宋老师深厚的功力和高雅的审美情趣,被业界称为“小篆神笔”。

宋伯军老师出生于书画世家,从小就是闻着墨香在诗书的陪伴下成长,虽然有着四十多年戎马倥偬的军旅生涯,但对诗书画乐的青睐一刻也没放下。从懵懂的幼年到耳顺之年,写写画画、作诗弹琴一直是宋老师生活的主旋律,据悉,今年宋伯军老师的诗集《墨与诗的交响》就要出版发行了。因此,对于宋伯军老师书法作品里体现的那种儒雅饱学之风,也就是自然而然之气象了。

生活中对于处处留心的人,往往会因为一件小事儿成就一个成功的方向。牛顿是发现一个掉落的苹果促使他进一步探索,从此有了万有引力定律。瓦特发现了开水顶起的水壶盖,发明了蒸汽机。宋伯军老师仅仅是因为临摹了一张篆书作品,从此便于篆书结缘。他说:“记得那是我在上初中的时候,父亲的一个同事是教师,喜欢收藏书画,因为有点儿听力障碍,人送外号“王聋子”。他比我父亲年长,我称他王伯伯。有一次,他拿了一幅书法对联到我家,让父亲欣赏。这幅对联就是用金文书写的‘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王伯伯跟我父亲说这是钟鼎文,其实就是大篆书体。可能那幅对联写得确实很好,所以我父亲还是很喜欢的。王伯伯也感觉到了父亲的爱不释手,就答应我父亲在家里挂几天,说过几天再来取。当时我觉得父亲喜欢,也觉得这种字体好玩儿,就照猫画虎的临摹了一幅。等父亲下班回家看到,觉得还不错,记得当时还夸了我几句。

几天后,王伯伯就把对联取走了,父亲就把我临摹的那幅挂在了墙上,当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一次父亲下班回家,给我带回了一本唐代李阳冰的《三坟记城隍庙碑》,这是小篆的一本字帖,那种结体的对称、线条的优美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从此,便与小篆结缘了。在后来,也是机缘巧合与京城著名的篆刻家、书法家马俊明相识,就拜马老师为师了,与师父一起潜心研究篆书艺术。”多少年来,宋伯军老师矢志不移,在篆书领域辛勤耕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北京市及其他省市的各类展览展示活动,获得了无数的奖杯和证书,有数不清的媒体争相报道。先后被多家书画机构聘请担任职务。

现为中联国兴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副院长、北京陶瓷艺术馆高级艺术顾问等等。还被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广播艺术团授予“国粹文化传播使者”称号。己亥新春佳节,宋伯军老师荣登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向全球人民祝福并向全球华人华侨拜年,其代表东方形象的个人照片和书法作品在大屏上滚动播出,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耀,更为出彩的是在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展示了东方文化的魅力,让篆书艺术登上世界舞台,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