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敦煌石窟将引入5G技术应用于遗产保护(图)

敦煌石窟将引入5G技术应用于遗产保护(图)

2019-03-21 09:2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春永,冯志军,李亚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资料图:2014年8月28日,由敦煌研究院举办的“数字敦煌展”在兰州启幕。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相继与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在数字技术领域持续合作,既有让敦煌瑰宝“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数字敦煌”工程,也有让古遗产焕发新时尚的“智能莫高窟”,下一步还将探索将5G技术应用于遗产保护领域。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20日在莫高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称,随着数字技术迅猛发展,该院根据需求与微软、腾讯、小米、亚马逊、华为等公司开启了不同程度的合作,一方面做保护,比如将石窟文物数字化;另一方面,把敦煌文化推介和传播出去。

“数字敦煌”是一项敦煌保护的虚拟工程,该工程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交互现实3个部分,使敦煌瑰宝数字化,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满足人们游览、欣赏、研究等需求。

近年来,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还通过数字敦煌资源库、数字展、网络体验、手机APP等途径密集走出敦煌,一大批栩栩如生的“数字敦煌”产品相继在全球各地“动起来”,与当地民众互动。

不久前,敦煌研究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探索智慧石窟景区解决方案、5G信息技术利用、管理经验交流学习、人才培养、丝路文化资源库建设、文物数字化研究工具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王旭东表示,如今的新技术都可以探索用于文物保护、研究、价值挖掘和传播。从目前对接来看,已发现许多契合点,希望通过合作能把多年积累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把敦煌壁画的美感通过新型的方式更多地呈现出来,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传播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