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构建互联网时代美育新格局(组图)

构建互联网时代美育新格局(组图)

2019-03-21 10:1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一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构建互联网时代美育新格局

中华民族自古重视美育对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我国古代思想家赋予其以礼乐家国天下等内涵。20世纪初,现代美育概念引入中国,中国美育先行者把美育纳入民族复兴、文明传承的大格局中。现代意义上的“美育”在中国已经走过了一个多世纪,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关乎时代新人培育,关乎祖国和社会未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让美育面临一场全新变革与挑战。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美育走到一个崭新的历史关口,需要重新审视和思考。

美育生态正经历深刻的重构

互联网推动世界产生巨大变革。在互联网影响下,世界以一种崭新样态呈现于世人面前,伴随新的生活样式和文化样式兴起,不仅如何欣赏美、接受美有了新的答案,就连什么是美本身也面临重新定义。正如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所言,任何技术都逐渐创造出一种全新的人的环境。互联网也将成为美育史上界碑式的标志物。互联网给美育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比如它带来的新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充实和革新着美育理念;它营造的虚拟环境改变着美育氛围和组织形式;它作为一种社交工具和艺术手段,催生出全新的文艺作品和文艺现象、文化活动和文化群落,更丰富了美育的手段和资源。简而言之,在互联网时代,整个美育生态正经历着深刻重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