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党旗飘飘喜迎建国70年”杨远征艺术欣赏(组图)

“党旗飘飘喜迎建国70年”杨远征艺术欣赏(组图)

2019-03-23 18: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杨远征,良源,湖南平江县人。擅长行、草、隶、篆书体,兼擅花鸟、诗词艺术。原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正高职称)、全国第九、十届刻字展评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九届委员、湖南省对外友协第五届理事等职。

作者参加当代书坛重要活动纪实(1988—2018)

1998年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1999年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2003年美术作品入展《全国书画小品展》

2006年书法作品入展《中日友好第十九回自作诗书法展》

2007年书法作品入展《第四届中国(天津)艺术节(当代书坛百家精品展)》

2008年书法作品入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全国千人千作展》

2009年书法作品入展《中日自作诗书法展》二十周年纪念大展

2009年受湖南省人民政府邀请参加《中国中部第四届经贸博览会》。

在《江淮和畅》文艺晚会上与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书协主席同台书写毛主席词句《江山如此多娇》巨幅书法作品。

杨远征、张双锡受加拿大国家卡城文化艺术中心的邀请,于2012年7月24日在该中心展出书画作品40幅。

由中国书协,湖南省文联主办的《睹迹明心——杨远征书画展》于2012年12月28日在湖南画院开幕,展出作品59幅。

2013年《鳜鱼图》入展《首届当代中国扇面画学术邀请展》

2016年《荷塘月色图》入展《当代中国画小品展》

2017年《夏荷抒情图》入展《当代中国画名家手卷作品邀请展》

2018年受邀参展《长江颂》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

多次受中国书协邀请参加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有60余件书画作品被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友人收藏,并有36件书法作品被收藏各省、市博物馆和镌刻于各地书法碑廊等!

隶书《三秋十里联》180cm×42cm×2 2012年

此处无墨胜有墨

——杨远征书法浅识(代序)

刘正成

近些年来,远征君爱作小草斗方,往往以长短句书写留下许多空白处,给人空灵多变的视觉冲击。初看,似有东瀛俳句的章法构成影子,细思之,其来源有二:一,颜鲁公《祭侄稿》粗头乱服的墨象;二,苏东坡手札的长短句结构形式。直到邓完白出,才对这种艺术处理方法有了理论阐释。他的学生包世臣记录了他的说法:“是年又受法于怀宁邓石如完白,曰:‘字画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这是书法艺术理论在书法美术化倾向发展潮流中的一次重要超越。

隶书《老子语》59cm×59cm 2012年

书法之妙,不仅在于点画墨迹的斑斓处,也在虚空留白的无墨处。这种从书法的实用书写中生发出来的视觉图式,为书法在视觉处理层面打下了无穷变化的基础。自宋代文人画兴起,尤重笔墨结构图式的元以后中国水墨画,从倪云林到董其昌的山水,从徐渭到八大的花鸟,直至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可谓千门万户,气象万千,穷极变化。

隶书《唯以时有六言联》148cm×18cm 2007年

这是从哪里来的灵感?显然并非直接从真山真水真花鸟而来,而是从书法与文字结构与章法的视觉抽象图式而来!同样,像邓石如这样具有开拓性创造的书法家,又从绘画图式中看到了留白虚幻处的视觉效用,为明代以后挂轴书法作品在章法处理中找到了着眼点。使用这种视觉构成法式的书法家已经很多了,而远征君苦心孤诣意于这种章法的斗方小品创作,展开了尤其引人注目的书法风景线。我仅仅看了这个作品集的清样,试想我走进展厅,书耶?画耶?已让我陶醉于一种新的视觉品酌之中!

简帛《双花江浪五言联》165cm×23cm 2012年

远征君这次展出的作品中,也有不少气势宏阔尺幅巨大的作品,包括一些行草立轴和隶书对联,这又是另一种视觉取向的创造努力。他的隶书明显受到秦简的影响,或轻或重或繁或简的篆隶破体书,疏密有致,富有空间节奏感,同时体现了这个时代书法受到现代考古学资料影响的特征。他的大字榜书行草,虽以表现力量为要,但草法简约而朴拙,行笔酣畅而伸缩有致,特别是行草对联尤以大小错落而独标风韵。这里所讲到大幅隶书的节奏和行草的错落,其美学趣味取向在总体上与前述行草斗方的“留白”又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既是一种画境,亦是一种诗境。再旁观他的二十来件小品画作,不仅其精致简约的笔墨,而构图的疏落冷峻,亦与其书法的“留白”趣味殊途同归。宋元人“以书入画”的传统,成了书法家杨远征的墨戏。

篆书《史传名文七言联》138cm×18cm 2012年

当然,我在这里尤其要讲讲这些作品创作主体即书法家杨远征这个人,可以说正是这个人,使我被这些作品所涵载的其人之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所吸引!远征是上个世纪从中青展崭露头角的优秀书法家,而我和他有近距离接触是在九十年代中期,我和沃兴华先生去湖南桃源之时。桃源县的书法小群体很活跃,甚至有人在中青展获得一等奖。当时,远征君是湖南省书协副秘书长,他在这次桃源行动中做了两件事,这两件事都在当代湖南书法崛起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行草书《恽寿平诗句》68cm×68cm 2004年

一件事是他组识了由省书协主席颜家龙、省文联党组副书记蒋国斌和我们组成的五人考察团去桃源。第二件事是他组织了全省各地区的同道们赴长沙听取我和沃兴华的学术报告会,这算是一次湖南书法崛起的动员会。从那时起,湖南书法状态便在我的观察之中。以我的陋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尚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的湖南书法,逐渐走上今天的中、上游水平,这中间,与担任湖南省书协副秘书长、秘书长达二十年之久的杨远征埋头勤恳于组织工作是分不开的。远征君还不太愿意我在写此文时把湖南书法的崛起和他“扯在一起”而引贪功之嫌,以致让我前所未有地三次大删文稿后只点到为止,但是我仍然坚持把人和环境做统一观的审美立场。

行草书《米芾题画诗》35cm×32cm 2011年

杨远征是一个在中国书界颇有人望的名家,是湖南当代书法的领军人物之一,但他在荣誉和利益上的 “留白”,体现的他的低调、谦让的品质,其实是其作品上“留白”的丰富内涵。苏东坡云:“古人论书,兼论其人生平;苟非其人,虽工不贵。”杨远征正是这样一位既“工”且“贵”的书法艺术家。与其交,有古风;观其书,诗情画意之中,如坐春风而高洁自显。

草书《张旭诗》46cm×35cm 2012年

长期以来,远征君尊称我为“老师”,我很汗颜。正于此,我也要借此寄言于君以互勉。按例六十要退休,我认为这个“退休”也许是一种“解脱”,是一个真正的开始。我充满信心的预料,没有了行政岗位繁文缛节的束缚后,远征君自然远离这个书匠竞技风气熏染的名利场,完全可以像老乡怀素那样负笈远足,或远走于大风飞扬的溯漠,或留连于峥嵘奇异的巴山蜀水,或吟咏于天风海浪的东海之滨,广交天下豪杰之士,尽览古今中外无字书,这将从文化精神上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其点画将绝去欲言又止的委婉与纤细,其笔墨将尽情泼纸而行,其内心潜藏的楚文化浪漫精神将彻底释放出来!到那时,杨远征的书家之名必将以大家定格于史册。我期待着远征君七十岁、八十岁后更多的倾注于人文精神和诗情画意之作的展览新姿!

且代为序。

壬辰大雪前二日于泥龟梦蝶堂

(作者系《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

草书《顾况诗》250cm×37cm 2012年

草书《王维诗句》59cm×59cm 2012年

行草书《恽寿平、担当诗》46cm×35cm 2012年

行草书《恽寿平题画诗》60cm×49cm 2012年

行草书《黄宾虹论书语》27cm×115cm 2012年

行草书《苏轼题画诗》45cm×42cm 2011年

行草书《赵构诗》45cm×42cm 2011年

行草书《徐渭诗》66cm×60cm 2008年

简帛《汤显祖唱词之句》42cm×29cm 2009年

行草书《自撰诗》45cm×42cm 2011年

《鳜鱼图》40cm×45cm 2011年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