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香港 春季拍卖会三大书画专场(组图)

中国嘉德香港 春季拍卖会三大书画专场(组图)

2019-03-26 12:29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拍品编号 17/石鲁(1919-1982)《朱兰》/1976 年作 | 镜心 设色纸本 | 70 × 138 cm/估价:HK$ 800,000 – 1,200,000拍品编号 17/石鲁(1919-1982)《朱兰》/1976 年作 | 镜心 设色纸本 | 70 × 138 cm/估价:HK$ 800,000 – 1,200,000

中国嘉德香港 2019 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部份特设由两个香港私人珍藏组成的‘春讯──亚洲重要私人珍藏’、以及‘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和‘观想──中国古代书画’三大专场,将于 3 月 30 日于香港 JW 万豪酒店隆重举行,共 500 幅精品佳构荟萃,总估价逾 1亿港元,盛宴可期!

春讯──亚洲重要私人珍藏

延续自去岁春拍开始的重要私人收藏专题系列,本季幸得本港两位资深藏家慨然释出藏品,特集结成‘春讯--亚洲重要私人珍藏’专场,共呈献逾 150 件拍品。两位藏家藏品均早年得自香港,有赖于当年香港得天独厚的贸易优势,有充分机会竭力搜求藏品,京津、海派、长安、岭南诸家均不乏精品佳构,尤以长安画派两位元老石鲁《朱兰》、赵望云《行旅图》两帧至为稀见,另有张大千、齐白石、吴湖帆、黄宾虹、吴冠中等亦甚多亮眼之作。

《朱兰》创作于 1976 年,乃石鲁应知交好友周楠先生所求,酒后乘兴挥毫之作。全幅以朱砂写就,意态淋漓,殊为难得。画跋中王子武长篇还原了本幅作品的创作场景,详述原委。此时的石鲁,在经历了文革中精神的淬炼后,其笔下的朱砂兰花,超越了具象物态的描摹,笔笔如刻刀、如投枪,迸发出愈加勃发的生命力量和精神意象。

观 想 - - 中 国 书画 四 海 集 珍

作为常设专场的‘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集逾 300 帧名家精作,质素规模,皆值得关注。重点拍品包括汤尔和家族旧藏张大千、吴湖帆等合作《六松图》卷,卷后题跋累累,极一时文风之盛。唐天如旧藏黄宾虹《湖山归帆》,为台北国泰美术馆旧藏,色泽莹润如翡翠,为画家晚岁至精之作。陆俨少《巴船出峡图》为沪上知名医师旧藏,横幅杰构,描摹工细,为宛翁壮年精笔力作。

本季‘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亦囊括多个私人珍藏专辑和特色专题,且多为家族旧藏首度曝光之作。‘杨恺龄邹馨棣伉俪藏画’、‘止于至善斋藏画’ 源自重要家族,张大千、黄宾虹、谢稚柳、溥儒均有至精之作。此季亦颇多日本回流专题,如‘和风扇缘’、‘池田幸子旧藏中国书画’、‘濑户寿太郎先生藏中国书画’、‘东瀛私人珍藏’等多个特色专题集结呈现。‘丹翰楼藏中国书画’源自印尼重要私人收藏,此番第三季集结呈现,作品多为早年购自文物商店或得自画家馈赠,所蓄精品涵盖南北诸家,颇多亮眼之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