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争议不断的“兵马俑热”(组图)

争议不断的“兵马俑热”(组图)

2019-04-04 08:1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卞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兵马俑酒店”、“兵马俑巧克力”、“变脸兵马俑”……近年来,随着秦始皇兵马俑各色制品走红网络,争议也随之而来。

在秦俑发现45周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立40周年之际,记者于4月1日跟随“清明祭初祖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博物院,听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讲述“兵马俑热”背后的故事。

1

资料图:2019年2月20日,陕西西安一家酒店大堂展销柜内摆放着的“兵马俑巧克力”。这种兵马俑造型的巧克力每个高约15公分,售价68元人民币。

近年,兵马俑已经“去过”50多个国家,在100多个城市做过展览,成为中国文物外展的大热“选手”。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介绍,兵马俑的出国展览会一般需提前2到3年预约,目前,到2021年的展览档期已全部约满。

兵马俑元素从流行到现在,是否已经“走样”?商家们在创意上大做文章,如今,游客可以通过扫描脸部,将自己的表情投到西安“变脸兵马俑”显示屏上;可以投宿“兵马俑民宿”,体验一把安眠在“秦始皇陵”的感觉;还可以一尝兵马俑造型巧克力,品味另一番风味……各式猎奇的体验充斥着消费市场,兵马俑元素,似乎已经被“玩坏了”。

有支持者乐见兵马俑的“变身”,认为这样的“土味”创意脑洞清奇,还带有自黑和自嘲的精髓;批评者则认为,严肃的陵墓文化被“娱乐化”,传统文化变味儿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