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启动考古发掘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启动考古发掘

2019-04-11 10:0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月9日,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在陕西省宝鸡市先秦陵园博物馆启动,考古工作人员将在1600平方米的发掘面积上连续工作8个多月。

秦公一号大墓是雍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古发掘开始于1976年,到1986年发掘结束。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中国发掘最大的先秦墓葬,墓内殉人是中国自西周以来发现殉人最多的墓葬,椁室的柏木“黄肠题凑”椁具是中国迄今发掘周秦时代等级最高的葬具,椁室两壁外侧的木碑是中国墓葬史上最早的墓碑实物,出土的石磬是中国发现最早刻有铭文的石磬。同时,墓葬形制和出土的3000多件文物,对于研究先秦社会形态、丧葬制度等具有重要价值。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是1977年在勘探秦公陵园时发现的,位于秦公一号大墓东墓道南侧,平面呈凸字形,东西长86.3米,南北宽20米,深14.6米,是秦公陵园中迄今为止发现较大的一座车马坑。根据勘探资料显示,坑内埋有3列车马,这种真车活马的随葬形式是秦始皇兵马俑的前身。2003年,专家对车马坑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深度已有8米多,但由于当时保护设施不到位,考古发掘被迫中止。2014年,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保护展示大棚建成。今年3月,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获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为研究先秦陪葬制度、军队编制规模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此次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将揭开先秦社会活人、活马、真车陪葬的历史真相,对研究先秦历史文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