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丽水之赞——古堰画乡名家名作写生邀请展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图)

“丽水之赞——古堰画乡名家名作写生邀请展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图)

2019-04-14 06: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闻发布现场

4月13日,丽水市莲都区在北京798艺术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朋友发出邀请:5月7日,在浙江省丽水市莲区古堰画乡小镇将举行“丽水之赞——古堰画乡名家名作写生邀请展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活动,届时,不仅能欣赏到以丽水为题材的精美油画,更能领略到因艺术而发生巨变的江南小镇,还能有机会邂逅到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

中共丽水市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古堰画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挂念的地方。

2006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七次调研丽水工作,谆谆告诫当地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调研期间,习近平走进古堰画乡,称赞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

2015年1月,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当听取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的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了他在浙江任职期间,曾8次视察过丽水,并赞叹“秀山丽水、天生丽质”,还说丽水的空气好、环境好,给他的印象很深,赞叹古堰画乡的“巴比松”画派很有特色,对古堰画乡记忆犹新。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古堰画乡,是习近平总书记“丽水之赞”的一个地域缩影;“丽水巴比松”画派,是古堰画乡高质量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艺术再现形式。

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

 

古堰画乡,是一座充满人文情怀的小镇。古堰,以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的大型水利工程——通济堰而闻名,通济堰历经千年依然保障着浙西南最大粮仓“碧湖平原”的风调雨顺,旱涝保收,2014年,被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画乡,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30年前,这里的隽秀山水和旖旎风光吸引了一大群本土画家,他们受到法国巴比松画派的思想启发,倡导“面向自然,对景写生”的创作原则,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瓯江两岸的自然山水人文,表达对故乡家园的一往深情。如今的古堰画乡已经成为浙江省以油画艺术、写生采风为特色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典范,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丽水的生动实践。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古堰画乡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特色小镇,先后被列入全国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创新试点、首批浙江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获评全国最美乡愁艺术小镇,景区所在的大港头镇也在2016年被住建部列入中国首批特色小镇。而“丽水巴比松”画派也伴随着小镇发展,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此次活动期间有“力美术馆”开幕式及展览活动、专题学术研讨、公共教育和艺术教育等活动。届时,游客和观众将有机会与近60名国内外艺术名家及丽水巴比松画家70余幅作品近距离接触,参与一场艺术文化之旅。

参展的艺术家包括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骆献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常务副院长朱春林以及多名教授级著名画家翁诞宪、杨参军、陈淑霞、康蕾、章晓明和陈宜明等。

策展人卢征远

 

丽水巴比松文献展,以时间顺序展现“山水画乡(农耕时代)、艺术画乡(近现代)、人文画乡(创建4A级景区前后)和多彩画乡(当代)”四板块,用“图片+文献”的形式多角度多维度地显现古堰画乡的发展景观。四大板块如下:

山水画乡板块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瓯江蜿蜒,船舟往来、树林排宕、远山近滩、古村老屋,地处浙南的丽水,不仅有田园牧歌式的美丽景色,同时也是丽水油画群体形成的沃土。本板块从通济古堰,瓯江帆影,老街故事等多个角度回望了记忆中的古堰画乡。古堰画乡的水系图、堰规、通济堰,瓯江帆影和人文记忆的旧照等文献勾连丽水绵延于时间长河中的诗意,展现这一时期画乡丰富的自然山水和极具地域特色的人文记忆。

艺术画乡板块

近现代以来,中西文化一直在碰撞交流中融合,中国美术界在吸收世界多元文化后呈现出自己独特的面貌。20世纪80年代,一群生活在瓯江两岸,受着青山绿水滋养的丽水本土画家,开始走出画室,走进自然,像法国“巴比松”画家那样,选择面向身边的青山绿水,进行写生创作,并逐渐发展形成了一个地域性油画群体——丽水“巴比松”。本板块以丽水巴比松画派发展的历史为文脉主体,跟随1987年至2018年期间本土艺术人文的发展脉络,通过群体照片、活动剪影、艺事回顾等多种形式展现出丽水巴比松画派“师法自然,守望家园,描绘乡土”的艺术精髓。

力美术馆创始人、馆长谢以力

人文画乡板块

伴随着丽水“巴比松”多年来的发展,古堰画乡顺应而生,从起初的蹒跚学步,到如今古堰画乡国家级4A级风景区的成功,经历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历程。本版块以古堰画乡2005年至2018年十余年的发展为主线,通过文化事件、名家邀请等多个维度带出古堰画乡因“画”结缘的艺术生态发展之路。这一时期的丽水巴比松画派在政府支持下,加上通过邀请全国名家写生等活动,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在新的社会形势下成为了丽水一个活跃的文化品牌和符号,在本地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提问环节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多彩画乡板块

古堰画乡多年来致力于实现传统油画的本土化、艺术和经济的融合以及与国际艺术的交流,陆续举办了写生活动、名家邀请展、中法交流展、中国写生大会等艺术活动,近年来又延伸出了小镇艺术节、艺术创意市集等艺术与生活融合的活动。古堰画乡的艺术发展道路逐渐实现国际化和多元化,“画”的内容不断丰富,进一步扩大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发展出了更多艺术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可能性。在本版块中,通过力美术馆IP呈现、艺术景观、文创生活等多个角度来展望未来更让人可期可待的新艺术生态景观。古堰画乡,这颗散落在瓯江生态景观线上的明珠,在山与水、人文与自然、历史与现实的共同孕育下,正逐渐闪熠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经过几十年的孕育,古堰画乡已经逐渐发展出了以山水人文、艺术创作、休闲旅游、生活文创四位一体的立体生长模式,成为国内享有盛誉的艺术旅游和写生创作小镇。小镇吸引了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写生创作人数15万人次以上,近300名创客在此入驻发展。随着古堰画乡的名扬四海,古堰画乡农民慢慢地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逐步过渡到在家门口当“老板”的生活方式,实现年收入从1万元向4万多元的跨越。 

通过“丽水之赞—古堰画乡名家名作写生邀请展与丽水巴比松文献展”等高端艺术展事活动,丽水莲都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和创业,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多产业融合发展,把古堰画乡这张金名片打造成面向全世界宣传展示中国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多彩窗口。

下一步,丽水市莲都区委区政府将在完成前一阶段“古堰画乡小镇品质化提升行动”的基础上,实施常态化管理,并进一步扩大景区规模,使其辐射到周边大港头、碧湖、峰源三个乡镇,围绕“三基地一中心”建设,以古堰画乡创5A景区为重点,加快文态、生态、业态“三态”融合发展,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

而丽水的“巴比松”画派也将与古堰画乡一起,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展现自身的美好,将自然与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吸引着众多画家、摄影家前来艺术创作、创业发展。

张世武演唱《梦里也牵挂的地方》

胡灵鸯演唱《美丽的南明湖》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画家朱春林

著名油画家、原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管建新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著名油画家 陈淑霞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