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由海昏侯墓揭秘西汉历史上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组图)

由海昏侯墓揭秘西汉历史上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组图)

2019-04-17 16:0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出身高贵,只当了27天皇帝即被废掉……这就是西汉历史上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史料称其“清狂不惠”。

许多年以来,人们对他的了解并不太多,直到近年海昏侯墓的发现,那正是刘贺最后的归所。近来,有消息称其墓中出土的最早中药炮制品研究成果将公布,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墓主人的关注。那么,刘贺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1

图为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金饼

刘贺的出身其实十分显赫。他的祖父母是汉武帝刘彻、李夫人,父亲是第一代昌邑王刘髆。由于刘髆去世很早,刘贺五岁就承袭了昌邑王的爵位,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

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四月十七日,才只有21岁的汉昭帝刘弗陵去世。当时,控制朝政的大将军霍光考虑到刘弗陵没有留下子嗣,便决定再从汉武帝的子孙中选择一位继承皇位。

“霍光想要继续操控朝政,那么就得选择一个听话的、容易控制的皇帝。”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著名学者辛德勇说。

但这样的人选并不好找——刘弗陵已经是汉武帝年纪最小的儿子,其他皇子年纪都比他大。挑来选去,偏居一隅的刘贺进入了霍光的视线。

刘贺并不是一个很优秀、很出众的皇室成员,头脑又不灵光,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还喜欢“飙车”。《汉书·王吉传》中记载,刘贺一次带随从出游,一时兴起,纵马狂奔,不到半天时间就跑了200里路。

但霍光还是坚持选择迎立刘贺为帝。一来刘贺的政治经验比较少;二来年轻,辈分还比刘弗陵低。而刘弗陵的皇后上官氏正是霍光的外孙女,这也方便霍光在必要时用上官氏的身份来压制刘贺。

一个大馅饼,突然就从天而降,砸在了刘贺的脑袋上。

不过,刘贺确实不怎么让人省心。据说,他在进京的路上,就做出了一系列奇奇怪怪、令人难以理解的举动:到济阳,就寻求鸣叫声很长的鸡;经过弘农,又让一名身材高大的仆人抢来路边美貌女子,把她们放进装载衣物的车辆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