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复旦大学获赠郭绍虞《宋诗话考》手稿(组图)

复旦大学获赠郭绍虞《宋诗话考》手稿(组图)

2019-04-18 14: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郭绍虞《宋诗话考》出版过两个版本,影响颇大,但这部最初的手稿,一直由郭绍虞及其家人保存。近日,郭绍虞之子郭泽弘决定将这部珍贵手稿捐赠给复旦大学图书馆。

4月16日,郭绍虞先生《宋诗话考》手稿捐赠仪式暨“笔墨人生,一路芳华”展览开展仪式在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卿云书房举行。

郭泽弘(右)向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捐赠手稿

郭绍虞之子捐赠《宋诗话考》手稿等一批遗物

郭绍虞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古典文学家、语言学家、书法家,也是国家一级教授。他一生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汉语语法修辞等学科的理论研究,撰写了《中国文学批评史》《宋诗话考》《语文通论》等20多部著作,特别是在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方面卓有成就。同时,他在书法艺术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分会名誉主席,工于楷书、行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原所长王运熙评价其“字体秀润、挺拔”。

此次捐赠的《宋诗话考》是一部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都很高的珍贵资料。手稿共3卷,分4册手工装订而成。

到目前为止,《宋诗话考》共出版过两个版本,分别是1979年的中华书局版和2015年的复旦大学出版社版。这两个版本均根据这部手稿而来,但对于这部手写稿中经郭绍虞改、增、删的部分,已出版的两种《宋诗话考》均无体现。因此,这部手稿的学术价值不言而喻。

此外,这部手稿并不是简单的“草稿”,而是一件制作精良的艺术品。1979年,《宋诗话考》出版,郭绍虞在序言中写道:“我写此稿,正值‘四人帮’猖狂横行之时,自知这种著作不合时宜,本不敢作出版之想。于是整理此稿,也就改用文言体,并亲自缮写,索性弄得古色古香一些。”郭绍虞自己是书法家,又对这部手稿倾尽心力,不难看出,《宋诗话考》手稿自诞生之初,就是一件书法价值极高的艺术品。

在郭泽弘捐赠的物品中,除了《宋诗话考》手稿,还有郭绍虞生前用过的毛笔、笔筒、笔架等文房用具及108册图书,以及一幅多位名家题字著文的“苍茫独立图”郭绍虞画像仿制件。这幅画真迹由郭绍虞家属保存,上有历史学家顾颉刚、文学家叶圣陶、文史研究家王钟麒、文献学家陈乃乾题字。

此次,这批收藏都在同期开幕的“笔墨人生,一路芳华”展览中展出。为了使展览增色,郭泽弘还把郭绍虞保存的《北平笺谱》《萝轩变笺谱》、“中华书画墨”、老照片等带来展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