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去浙江美术馆看我国最早的“世界地图”(图)

去浙江美术馆看我国最早的“世界地图”(图)

2019-04-23 14:3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此次,《坤舆万国全图》首次走出南京博物院,于4月16日在浙江美术馆馆庆10周年首个特展“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览中亮相。它是南京博物院从未外借的“国家宝藏”,每次公开亮相后,都需要至少休整3年。

利玛窦 坤舆万国全图 168×382cm 南京博物院藏

《坤舆万国全图》是意大利耶稣会的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传教时与李之藻合作刊刻的世界地图,该图于明万历三十年在北京付印后,刻本在国内已经失传。南京博物院所藏《坤舆万国全图》为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宫廷中的彩色摹绘本,是国内现存最早的、也是唯一的一幅据刻本摹绘的世界地图。

利玛窦绘制《坤舆万国全图》时,以当时的西方世界地图为蓝本,并改变了当时通行的将欧洲居于地图中央的格局,把子午线向左移动170度从而将亚洲东部居于世界地图的中央,这样,中国就自然而然位于该图的中心。此举开创了中国绘制世界地图的模式。

这幅地图所绘五大洲中,各洲以不同颜色区分。山脉以写景法描绘,河流以双曲线绘写,海洋则以深绿色绘出水波,整幅地图和谐而又富有层次感。在地图圈外还绘有九重天图、天地仪图、日蚀图、月蚀图、赤道北地半球图、赤道南地半球图、中气图等小图,包罗了天文、地理方面的知识,开拓了当时国人的眼界。地图中的插图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在各大洋中,绘有16世纪不同类型的帆船9艘,在各个海域中,还绘有鲸、鲨、海狮等海生动物15头,南极大陆上还绘有陆上动物大象、狮子、驼鸟、恐龙等8头。这幅地图还保留了母本的全部序跋,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据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介绍,这幅珍贵的世界地图有着不同寻常的来历。1922年,北京琉璃厂悦古斋从地摊上购得一套《坤舆万国全图》,据专家考证,该图为清宫旧物,因清帝逊位时的动荡而流出宫外。当时一位身处北京的外国人得知此情况后,欲出资购入运往国外,并且已经初步达成协议。消息被商务印书馆的经理孙伯恒得知后,立即报知了当时的北平历史博物馆筹备处。时任馆长的裘善元赶紧派人与悦古斋磋商,最终以重金购回,入藏北平历史博物馆。“九·一八”事变后,为确保文物的安全,1936年,北平历史博物馆并入地处南京的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全国解放后,前中央博物院更名为国立南京博物院,这幅珍贵的世界地图遂一直由南京博物院珍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