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气十足的清代玛瑙童子荷叶笔洗(图)

文气十足的清代玛瑙童子荷叶笔洗(图)

2019-05-09 12:3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胡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玛瑙童子荷叶笔洗

玛瑙童子荷叶笔洗

笔洗是用来盛水涮洗毛笔的,它的形制以钵盂为基本形,其他的还有长方洗、玉环洗等,是古代文人书斋案头上不可缺少的器具之一。它的材质有陶瓷、玉、玛瑙、珐琅、象牙和犀角等,除了有实用和观赏价值外,还可以怡情养性,陶冶情操,深得追求优雅浪漫和精致生活情趣的文人墨客的追捧和喜爱。

这件清代玛瑙童子荷叶笔洗(见图),长16.5、宽11.6、高6.5厘米,重532克。整个器型由一片硕大的荷叶向上自然收束,形成一个随意自然的样式。荷叶外壁一侧,雕有一片舒展的小荷叶,还有一朵结了莲蓬的荷花和一枝含苞待放的花蕾。荷叶的另一侧,雕着三个胖胖的童子,趴在荷叶上玩耍,闻着沁人心脾的荷香,皆仰头开心地笑着。该笔洗的造型不同于普通笔洗,工匠把具有象征意义的荷叶拿来进行了构思和创意,蓬蓬的荷叶像展开在一片清塘之中,极富诗意和生命力。最让人开怀的,那三个胖乎乎的童子调皮可爱的样子,让笔洗的主人在书写中,进入一种轻松忘我的状态。该笔洗灵活生动,又富有丰富的意象,实乃不同寻常。

此笔洗采用镂雕和浮雕技法,工匠充分利用玛瑙的棕黄色和渐变的青白色,巧妙施工,精心雕琢。童子的五官、衣服、双手及荷叶纹理、茎秆均栩栩如生,鲜活有灵气。尤其是仨童子那弯弯的眼眉和上翘的嘴角,笑容自然纯真,极具感染力。此器物内的弧度亦处理得十分光滑平稳自然,那厚重的棕褐色中一抹明黄的亮,像流动的音符,又像绚丽的晚霞,动态十足。整个器物造型工整,包浆成熟,刀工粗犷豪放,线条自然流畅。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荷叶莲花代表高洁坚贞,童子代表希望和祝福,古人在笔洗上雕刻荷叶、荷花和童子,其寓意是十分美好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