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浅聊晚晴鲁派内画鼻烟壶作品(组图)

浅聊晚晴鲁派内画鼻烟壶作品(组图)

2019-05-15 09: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内画鼻烟壶是清代末年发展起来的一种中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品,具有构思新奇、意境高雅、设色古香、勾勒清晰、气韵生动的艺术特色,以其小巧玲珑的造型,丰富多彩的材质,精美绝伦的工艺,匠心独具。有人曾以“袖里乾坤真正大,壶中日月尽包罗”的诗句赞誉。

一般用半透明料器制造的鼻烟壶,用一种特制的小竹笔,从壶口伸入,倒着在瓶子里做画,因此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艺。在山东省昌邑市博物馆中,收藏有一批内画鼻烟壶作品,其中不乏内画大师烟壶精品佳作。本文就以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的两件鼻烟壶作品介绍如下,以飨读者。

图1荣九内画博古山水玻璃鼻烟壶

图1荣九内画博古山水玻璃鼻烟壶

图2荣九内画博古山水玻璃鼻烟壶

图2荣九内画博古山水玻璃鼻烟壶

荣九内画博古山水玻璃鼻烟壶,高6.6、宽3.2厘米,重28克。此鼻烟壶一面绘博古图(图1)、一面绘山水(图2)两种题材。其中博古图上,绘制一花瓶,花瓶内插菊花,棋盘、盆景、古书、几幅字画卷起堆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博古图。山水图中,画面为重重叠叠起伏的大山,曲径通幽的小径,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隐约可现,坐落着几处房屋,正可谓“深山远处有人家”。落款“癸卯(1903)冬月作荣九”。

毕荣九内画山水人物玻璃鼻烟壶,高6.6、宽3.5厘米,重28克。腹部正(图3)、反(图4)两面绘通景山水人物图。只见在平静的水面上,有一人独坐在一叶小舟上垂钓,岸边上山峰层叠,在远处的树林中隐隐约约有几处茅屋,沿着山势转到画的另一面,由河流、群山、树木和隐藏在树木中的房屋构成。壶身上题“时甲辰(1904)冬月,毕荣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