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党旗飘飘喜迎建国70周年”张立强艺术赏析(组图)

“党旗飘飘喜迎建国70周年”张立强艺术赏析(组图)

2019-05-15 15: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艺术简介】

张立强,沧州市画院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学会会员;沧州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民建中央画院第一分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市政协委员。作品参加全国大展并多次荣获各种奖项。编撰出版各种中国画技法丛书。

2.jpg

《雨林晨曲》240cm×170cm

心清笔净入桃源

——读张立强的工笔花鸟画

曾钟

静观张立强工笔画,其所营造的画境,透露着清雅淡泊,逸趣横生,立意极美。诚如黄庭坚所言:“欲得妙于笔,当得妙于心。” 清心淡泊的心境是“心妙”的前提,而“心妙”又是“笔妙”的前提。清心淡泊的心境是一个人先天固有,后天极难养成,拥有淡泊的心才能更贴近自然,体悟静观中的感兴,神与物游。将体悟的意象生成于灵府,呈现于画纸中。

3.jpg

《小园春色》64cm×64cm

张立强的绘画的审美意象承继传统源于自然且有别于古人,以独到的审美意象为核心、为动力,创造出不同于其他的视觉形象、色彩情调、空间结构、表达方式。如夏硕琦先生在文章中提到张立强的作品《生生不息》是这样描述的:“章法独造,逸趣横生,在清雅淡泊的灰调子中,在错落有致的“情节性”鸟窝形象的设置中,“境生象外”,含蓄着对生命“生生不息”的歌赞,透露出“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的人文情怀”。王镛先生在他的文章中写道:“张立强的《生生不息》采用画面分割的手法构成超现实的梦幻情景……”

4.jpg

《无尽春色》64cm×64cm

在创作中,他始终追寻着自然唯美、清心淡雅的立意,和足以引发精神遐想的深远意境。而近年他更注重写生,不仅抽出大量的时间投之于世间的花草树木、鸣虫与飞禽间,并将细微体验融入到色与墨的交织中,晕染出属于他自己的一份自然、一个心灵化的世界。细细读画,每一幅都可以入诗,每一幅都可以入心。然而最能打动人的是画面设色的纯净。那是由水乳交融的诗画之中塑造出的意象之美,是韵致丰采,自然生动,是清新、清净的“景外之趣”。是物我交融,并使自己的情感融入景物之中的心灵之境。刘勰在《文心雕·神思》篇中说:“神用象通,情变所孕。物以貌求,心以理应。”由于设色的纯净,一花一草一虫一禽也都超越了表象,跨越了时空,幻化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形象,成为张立强心中也是观者心中远离世俗的不染凡尘的世外桃源。

5.jpg

《情系水云间》38cm×56cm

6.jpg

《秋水依依》38cm×56cm

7.jpg

《影乱秋池》38cm×56cm

8.jpg

《仲夏情浓》38cm×56cm

9.jpg

《慕食声声切》38cm×56cm

10.jpg

《寸草春晖》64cm×64cm

11.jpg

《喜春图》64cm×64cm

12.jpg

《烟雨朦胧》64cm×64cm

13.jpg

《君子留芳》130cm×32cm×4

14.jpg

《秋实》130cm×32cm×4

15.jpg

《闹春图》132cm×64cm

《富贵满堂》360cm×180cm

111.jpg

《独倚芳华》130×64cm

222.jpg

《静思》50cm×50cm

333.jpg

《雅韵》50cm×50cm

444.jpg

《窥》50cm×50cm

666.jpg

《鸣》50cm×50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