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高端对话:“荷花大师”叶向礼——艺术需要走心更需要传承(组图)

高端对话:“荷花大师”叶向礼——艺术需要走心更需要传承(组图)

2019-07-02 08:46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董豪 俞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5485e1d8c35d8217c83837cb84e8c8.jpg

他是一名商人,从事国际贸易几十载,工作之余遍访国内外各大艺术博物馆。

他也是一位画家,对荷情有独钟,一生画荷成痴,有“荷花大师”之美誉。

他还是一位收藏家,对收藏有独到见解,跋山涉水、持之以恒寻得300多块瓷板画。

他与一代青瓷泰斗叶宏明有着不解之缘……

中国网《高端访谈》特邀浙江省收藏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著名画家叶向礼,带我们走近绘画长廊,分享艺术品收藏路上的艰辛与收获。

中国网记者:您之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艺术创作?

叶向礼:首先,作为商人,我们赶上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家贸易最旺盛时,我有幸走遍世界各个国家,感受当地民俗风情,这些都是后来从事艺术之路的积累。其次,我的家族,从我奶奶到我父亲,都爱好绘画,我的父亲素描功底很好,50年代考上浙江美院但是没钱读书。从事艺术创作,既是为圆父亲的绘画梦,也是我个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希望能创造出雅俗共赏的作品。

中国网记者:您目前在艺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包括绘画和收藏等,主要归功于哪些因素?

叶向礼:我认为在艺术领域要达到一定成就,归功于四个方面:一是要有丰富的阅历,并不是说在校园里学好就够了,还要多接触和研究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二是要多参观艺术馆和博物馆,进行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三是要有一定的艺术天赋;四要不懈努力,用勤劳的双手打开艺术的大门。在我看来,真正高尚的艺术是来自于人的灵魂,从人文中出来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并且是不可复制的。

中国网记者:您的人生经历很丰富,刚开始是厨师,后来是商人,再后来渐渐变成一个收藏家和艺术家,这些经历对于您的艺术创作或者说艺术感悟是不是有很大帮助?

叶向礼:是的,艺术是用各种不同的颜料画成,是一种混合的色彩。人生丰富的阅历好比各种颜料融合在一起,艺术家如果没有丰富的阅历,不会画出很好的作品。所以我认为艺术必须要有丰富的阅历,丰富的情感,才能达到一种境界。还有一个艺术与音乐、历史、哲学、诗词也是相通的,比如喜欢音乐,那你的艺术作品也会促使你将音乐般的那种美表现到宣纸上去。

中国网记者:是什么让您对艺术这么着迷呢?

叶向礼:首先我很喜爱艺术,经常去看各种展览会;其次是从祖上开始血脉的传承,再加上从事国际贸易的时候走遍世界各地,也具备了绘画创作的条件。另外,我小时候是在莫干山长大的,那里有现代人追求的绿水青山,山野童趣让我一生难忘,也造就了艺术的感悟和灵感的萌发。

中国网记者:在您的绘画作品当中,最喜欢画什么?

叶向礼:我最喜欢画荷。为什么喜欢画荷呢,因为我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住在西湖边。有一次我从荷花的浮萍开始,到冬季荷花枯萎、“圆寂”,观测拍照了整整一年。可以说,我是把荷当做人的生命来画,荷已经深深得烙印在我的心中,画荷也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东西。

中国网记者:别人把您称作“荷花大师”,那您的荷花与其他画家的有何不同呢?

叶向礼:我研究过有史以来画荷的画家,他们都是传统的水墨。我是在传统基础上,突破了色彩的表现,结合中国元素,画出中西合璧的艺术效果,我的每一幅荷都是是油画和罗水粉的综合体。因为在我看来,艺术都是要走向国际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