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让文物深入生活 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组图)

如何让文物深入生活 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组图)

2019-08-13 11:29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秋的伎乐铜屋是“不插电乐队”的老祖宗,云纹铜禁是千年前的“戒酒神器”,战国的曾侯乙铜鉴缶是“透心凉”的战国冰箱,西周的伯矩鬲是“皇城根儿热得快煮锅”……

在各大博物馆里端庄示人的珍贵文物,与你之间再也不是一块玻璃和一段解说词的距离。它们忽然都拥有了现代称呼和新潮玩法,成了一个个脑洞大开的IP。这样的博物馆,你能想象吗?本报记者独家对话几位“网红”博物馆掌门人,揭秘他们如何给文物一个“古的idea”。

1

根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观察,游客们冲进博物馆最先pick的文物或展览,往往都是被媒体宣传过的“网红”。比如登上过《国家宝藏》的“杜虎符”,以“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为代表的专题展览——“何家村遗宝”展。“因为在《国家宝藏》中被嘉宾隆重推荐过,所以公众就一定要去看那个展览;《国家宝藏》介绍过‘阙楼仪仗图’,所以大家参观时就要去看唐墓壁画馆。”

庞雅妮说,以“何家村遗宝展”为例,何家村遗宝是盛唐时期的文物,有很多金银器都代表着盛唐时期的社会风貌和时代风貌。因此,他们从中提炼出了一个创意产品叫“花舞大唐”系列。“‘花舞大唐’主要的文化元素,大多取自于何家村的金银器图案。我们最近与文化公司合作,设计了400多款‘花舞大唐’的文创产品,其中150多款设计已经落地变成产品了,投放市场以后非常受欢迎”。

若仅仅是知名,并不意味着“出圈”。如今真正“实红”的文物,能深入生活,与你朝夕相伴。

据庞雅妮介绍,更具“网红”气质的文物活化产品,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系列全国交通互联互通卡”。这套交通卡包括4张片卡和两张异形卡,4张片卡是博物馆中的“明星”级国宝文物:镶金兽首玛瑙杯、鎏金舞马衔杯纹皮囊式银壶、三彩骆驼载乐俑、鎏金银竹节铜熏炉。

两张异形卡,则是以唐朝仕女俑为原型设计的“唐妞”和“皇后玉玺”。目前,“手持玉玺奉旨乘车”的“皇后玉玺”,第一批投放市场的产品已经供不应求。庞雅妮说,“玉玺”交通卡不是流水线生产的,用模具生产出来后还要进行手工制作,挺耗费时间,所以很多人订货了还没拿到。

“皇后玉玺文物本身是用和田玉做的,这与汉代丝绸之路有关系,也与汉代崇尚玉文化有关”。在庞雅妮看来,成功的文创IP,要同时做到文化赋能和科技赋能。除了帮助大家了解汉代文化,陕博推出的“皇后玉玺”交通卡,在功能上也完全颠覆了过去常规的“一城一卡”——可以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