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新雅致的元代龙泉窑逐珠云龙双鱼龙耳瓶(组图)

清新雅致的元代龙泉窑逐珠云龙双鱼龙耳瓶(组图)

2019-08-19 10:4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静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814c0102

这件元代龙泉窑逐珠云龙双鱼龙耳瓶,高26.4厘米,瓶小口,宽唇平折,长颈,双鱼龙曲耳,丰肩下渐收,外撇圈足内双阶式底。器腹贴四爪云龙,细鳞披、火焰发,破浪而出、逐珠而行。肩上隐约迭划莲瓣,下有凸弦,间贴五瓣小花。颈饰花纹两层,上为火珠,下为卷草。通体罩施青釉,晶莹至极,犹如翠嫩梅子之色。

曲形鱼龙耳于宋代末期首次出现在龙泉窑器物上,也作类似执柄用。本器所饰鱼龙,面部、鳞身刻划皆细腻入微,其尾部上翘,贴合鱼身,凸显婀娜曲线,呈巴洛克风姿,有别于简约宋风。瓶颈上方添饰火珠,与下方龙纹互相呼应,布局凸显张力。

元代早期的龙泉青瓷制品与南宋晚期相近。从元代中期开始,龙泉青瓷在造型和装饰风格上,由南宋时期的纤巧隽永、清雅婉约变得雄浑敦厚、气势磅礴,形成鲜明的差异。这一时期的龙泉青瓷从原料配方到制瓷工艺,从器物品类到装饰技法、纹样,在传承南宋工艺的基础上均有所创新。

龙泉窑将色彩上升为一种艺术表现手段,可以说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青瓷之青,是大自然与生命力的表现;青瓷之美,在于那清静世界中缓缓跳动的生命脉搏。此件龙泉青瓷瓶堆饰如此繁复,外形别致,充分展现了元代装饰艺术的勇于创新,异于宋朝简素之风,代表着元代工匠的全新审美典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