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方寸邮票承载几多情

(图)方寸邮票承载几多情

2011-12-23 15:34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09年12月26日是著名理论家龚育之先生诞辰80周年,本报刊登了北京大学孙小礼教授的纪念文章《你是我心中的盐》。那是孙小礼写给老伴龚育之的一封信,写满了她两年多的思念。文末,她特别提到,自己又捡起了《邮票动物园》的写作……

《邮票动物园》一书已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向人们展现了孙小礼业余积攒的从19世纪到21世纪100多年来的动物邮票1700余枚;在书的跋文中记述了她70年跌宕起伏的集邮经历。

孙小礼的“邮龄”很长,8岁开始,级别是“痴迷”。有故事为证:

还是小学生的孙小礼经常得到大学生哥哥顾诚及其同学的馈赠。因此,在她的心目中,“大学生都应该是有邮票的”。

为了寻找邮票来源,她曾和一群同样热爱集邮的小孩在放学之后,跑到中央大学大操场旁的三岔路口去拦截大学生,向他们索要邮票,不给邮票就不让通行。

“只有个别大学生身边带有几枚邮票,慷慨地拿出来交给我们。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说没有邮票,我们就要他们应允下次带邮票来,才放他们走。”忆起往事,孙小礼乐不可支。当然,这种拦截行为,立即就被哥哥严厉训斥和制止了。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初中三年级的一堂英语课上。老师讲解怎样写英文信,并要每人随即在课堂上写一封短信,无论写给谁,无论写什么内容都行。孙小礼就给美国的罗斯福总统写了一封信:“我是南开中学的学生,喜欢集邮。听说你也爱集邮,我希望能与你交换邮票。”

这是一封没有发出的信,只是一个课堂作业而已。不过由此可见孙小礼对集邮之痴迷。

把邮票从信封上剪下来、泡在水里、洗干净、晾干、压平,成为孙小礼的习惯和嗜好。1946年夏,初中毕业时,她已拥有52个国家的828枚邮票。

 

一段坎坷情

然而此后的30多年里,孙小礼却由于种种原因中断了这个爱好。

她15岁起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6岁加入共产党。投身革命了,她将集邮的兴趣压抑至零,把心爱的邮票藏进衣柜深处。

解放后,在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中,反帝爱国教育中,集邮也是资产阶级思想表现,她庆幸自己早把集邮抛到了九霄云外。

后来,响应中央的号召向科学进军,身为青年教师的孙小礼深感时间极不够用,怎有可能集邮呢,她警告自己不能“玩物丧志”!。

“文革”中,集邮成为“封、资、修”的产物。孙小礼说:“我有"大清帝国"邮票、资本主义国家邮票、"苏修"邮票,还有"中华民国"邮票,可想而知,我当时的处境多么危险!”幸运的是,虽然丢失了一些珍贵邮票,但大部分邮票保存下来了。

1983年,孙小礼重拾旧爱。但“文革”中的一幕幕,使她心有余悸,她决定以后多集动物邮票,因为集动物邮票比人物邮票安全、省心。

一部科普书

2003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了《邮票上的数学》一书,孙小礼很受启发。“这本书的作者借助于邮票讲述数学的历史,我是否可以仿效此书,用已积攒的动物邮票编写一本《邮票动物园》呢?”但她苦于自己缺乏动物知识而难以起步。

2005年,热衷科普的朱效民、有生物学背景的齐欣的加盟,让孙小礼信心大增。他们商定在三年内编写出一本知识性、趣味性、休闲性的科普读物,并立即着手动物邮票分类和分头撰写说明。经过好一番努力,一个民办的纸面的《邮票动物园》终于在2008年9月问世了。

孙小礼说:“我们得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教授程红女士在动物分类、目录编排和书稿审定等方面非常细致的指导。比如,按进化进程,从低等无脊椎动物到有脊椎动物编排顺序时,虽然猴、猿像是最接近人类的高等动物,然而根据动物化石在地层出现的早晚和分子系统的远近,灵长类在哺乳动物分类中的位置在20世纪末已排到比较靠前面了,这一科学新进展已体现在我们的目录排列中。”

她向记者介绍:“邮票作为邮资付费方式1840年诞生于英国之后,陆续通行于世界各国,我国开始于1878年。世界上第一枚动物邮票是加拿大于1851年发行的北美海狸邮票,在我这本书中收有加拿大于1859年发行的同样画面的邮票。书中还有世界第一枚鳄鱼邮票,是马来西亚于1894发行的。很多邮票记载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人和动物的关系,例如,牛在古代农耕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阿尔及利亚和苏丹的邮票中有十分壮观的骆驼运输队。希腊于1896年在雅典举办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时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本书有其中之一,画面是古代的马车赛,前面是四匹马,车上一名赛手驾着马车奔驰。”

全书介绍了64类动物的特征、习性,以及与人类的关系等,使读者增长许多知识。小小蜻蜓食量很大,其幼虫在水中能消灭孑孓,成年后在空中一小时能吃掉几十只苍蝇或数百只蚊子。一只老鼠在一个夏天要糟蹋1000克粮食,而一只猫头鹰在一个夏天捕食上千只老鼠。鹦鹉不是色盲,分辨红绿灯,能被人训练成“导盲鸟”……

孙小礼最后说:“我的不少朋友看到这本书后,提出许多宝贵的修改建议。我多么希望能再版《邮票动物园》,把这个动物园办得更加充实、更加完善、更加精美。科学无止境,艺术无止境,科学知识与邮票艺术的结合也无止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