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红木家具:距离奢侈品有多远

红木家具:距离奢侈品有多远

2011-12-29 09:41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深圳丝翎檀雕”是深圳年轻的雕刻艺术家陈加国运用其独创的铁笔丝翎技法、结合传统木雕的工艺,以珍贵的黄檀、紫檀等为原料,将工笔国画经过再创造并以浅浮雕的形式立体呈现在檀木上的一种新型工艺美术品。

“深圳丝翎檀雕”在保留中国工笔画的精致、细腻、形神兼备等特点的同时,使国画在6毫米之内的雕刻厚度中,通过木质载体立体的呈现,达到“工写相谐、收放有度,气韵生动、诗意盎然”的纯美境界,同时,利用材质的特点及规划的起伏,产生不同的肌理效果与光影层次感,在木材上产生的金属光泽感,为木雕这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红木家具兴衰与时代挂钩

记者:近年,国内红木家具市场非常火爆,价格也水涨船高,其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越来越被社会认可?那么能不能说中国的红木家具就此迈入奢侈品行列?

邵湘文:红木家具具有它的时代性,受到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等方面的影响。笼统地说,中国红木家具历史有三个盛世:即明代、清朝康乾时期,还有就是现在。三个时期的家具有不同的特点,例如明代的简约优美,康乾时期繁琐大气,现在的产品则融合了新的设计和改良。

需要强调的是,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红木家具行业几乎消失了40年,目前的设计技术力量都是重新发掘、培育的,所以目前市场上的红木家具,工艺用材和品质都是参差不齐的,有精品,也有次品,收藏价值和价格表现也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其实在明代,家具一定是奢侈品,是代表当时知识分子意见的精品,并经过打磨和演变最终成了经典。为什么今天我们的红木家具更多还是在沿用明清尤其是明代的造型款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今天的家具缺乏时代精神,不能成为新的经典,这也是今天的红木家具与奢侈品间最大的差异。

品牌、工艺和材料决定收藏价值

记者:您刚才提到投资价值,红木家具是当前投资市场非常火热的品种之一,有没有鉴定红木家具投资价值的标准和准则?

邵湘文:红木家具为什么会涨?最首当其冲的是原材料价格在涨,不到10年,海南黄花梨的价格翻了数百倍,小叶紫檀的价格从4万元/吨上涨至现在的200万/吨,红山枝也从7万/吨涨到了40万/吨,原材料价格的迅速上涨,肯定会导致家具价格的攀升。

但是在投资家具时,比原材料更重要的其实是工艺,精湛的工艺加上纯正的材料,才是高收藏价值的藏品,有不少材料虽好但是加工手法拙劣的家具,同样谈不上什么增值保值。

而在当代,如果要将红木家具打造成为奢侈品,我认为品牌的经营打造要比材料和工艺都关键,现在这个市场为什么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收藏价值的差异如此之大,就是因为这个市场没有优秀的品牌。优秀的品牌意味着高品质的出品、精湛的工艺、精细的管理、持久的信誉,以及围绕品牌建立的一切细节,只有具备这些特性的家具才是最有收藏价值的,也才能真正打造中国红木家具的奢侈品牌。

当代产品最缺文化原创性

记者:如何打造当代红木家具奢侈品牌?商家需要围绕这一目标做什么努力?对于整个行业,又需要达成什么样的共识?

邵湘文:首先需要理念上的持之以恒和细节上的坚持投入。全国目前大概有1万多家红木家具厂,每家都能拿出几件展览级的精品,但不是每件出品都能达到精品级别。

同时,要引入现代的管理机制。家具制作本来是传统工艺,现在将传统工艺分割成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分配给数10人来完成,再建立完善严格的检验机制。这等于是将原来一个人的手工劳动,变为了现代化的生产模式,管理成本虽然会增高,但是生产品质和效率都会极大提高。例如原来“丝翎檀雕”技法属于陈加国的个人创作,一件作品需要2~3年的时间,我们以百万年薪聘用他加盟公司,现在“丝翎檀雕”技法已被分成四道工序,由陈加国培养的30多位工艺师正在逐步给手上的工艺品完成一道道工序,“丝翎檀雕”的产量有了几十倍的提升,品质却一如既往。

还有就是要加强设计,明代家具虽然经典,但是却不一定符合我们现代人的生活需要,例如坐着会不舒服,实用性偏弱。那么当代的优质红木家具就要体现时代精神,在古典经典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社会对家具的理解和诉求。这需要专业人才的引入,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重要的还是文化,为什么家具在明代是奢侈品,到了现在就离奢侈品有差距了呢?核心问题是现在的家具缺乏文化原创性,行业对红木家具产品的文化原创认知不够。不过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和倾斜,伴随国人文化自信的回归,中国红木家具的奢侈品牌也会浮出水面,辐射世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