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建构美术的国际视野

建构美术的国际视野

2012-01-16 10:0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已成功运行三年的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日前迎来了第二个成果汇报期。李节平、崔晓冬、白展望、张敢、邵亦杨、王云、高扬、王冠军、吴啸雷、邓柯共10位研修人员完成各自既定研修计划,交上一份答卷。2011年12月28日,这10位研修人员在中国文联会议室,向中国美术家协会及外交部的领导、部分美术界知名专家学者,就各自研修经历和学习成果进行了汇报,标志着第二批(2010年度)研修工程画上了句号。二度工程的成果如何?本文根据汇报会上研修人员的发言和专家的点评,给出了答案。

在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举办的成果汇报会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提出,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始终是与“走出去”的姿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美术家们仍然要坚持频频地走出国门,亲身领略国际上的美术创作与研究的鲜活生态以及一切可供借鉴的心得、经验和方法,才能有“出乎其外”的认知、觉悟与借鉴,让中国的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在当今世界真正具有一种“普适性”的影响。就此而言,“走出去”真正是一种需要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中国的美术工作者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任重而道远。

参加第二批研修的10位美术家,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学习的经历和体会。广东画院的美术家李节平在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地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学习经历,使他更加清晰地了解到神话和宗教题材的创作贯穿了西方绘画的整个美术史。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崔晓冬的研修地是英国,他发现写生课教学在斯莱德美院及皇家美术学院都已取消,在今天的教学理念中,更多的是艺术观念和艺术实现表达观念手段和语言的完美结合的训练培养。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白展望通过踏上欧洲的土地去寻找长久以来心中关于创作问题的答案,他认识到,西方当代艺术是多元的。我们和西方走在不同的路上,应该自信地走自己的路。清华美院教师张敢前往英国,侧重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当代艺术面貌。他认为,今天艺术史的写作仍然没有摆脱一种进化论的模式,在诸多艺术门类中,美术的边界是最模糊的,这种模糊导致了艺术创作的无序和混乱。中国有自身优秀的文化传统,我们应该在当代艺术的发展中真正有所贡献,而不是随波逐流。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邵亦杨此次前往美国的纽约、芝加哥、波士顿等地进行考察研修,课题是当代西方视觉艺术的理论与实践。在她的研修汇报中提出,西方当代艺术理论和实践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理论的突破和超越,给未来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王云在日本京都地区登门访问了几位日本画画家或其后人,他认为日本画还善于在有限的材料与各种束缚当中追求单纯,想方设法地激活画面。也许正是凭借这样单纯的追求,才使得日本画虽然历经社会变迁,却仍然能够保持自己的传统和观念,这对于当今中国传统文化不无借鉴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高扬在3个月时间内几乎跑遍了德国全部重要的美术学院,遍览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思路和教育制度,归来后,高扬学以致用,在中央美院建立了木材、金属、塑料、手工、原辅料库等专业工作室,使海外研修工程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王冠军来自北京画院,前往同为文化起源点的希腊进行了考察。他认识到,古希腊雕刻家对人体有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写实技巧,相比之下,中国传统人物画注重以线造型,以形写神,前者的创作运用的是写实的、立体的表现手法,而后者运用的手法是象征性的,平面而具有装饰意味的手法,也许这是中西方艺术不同的审美取向及殊途同归的精神内涵。

吴啸雷在中国美协双年展办公室工作,他前往欧洲主要国家进行国际双年展研究。他认为世界艺术格局仍然是西方中心主义,但随着其他国际组织的崛起,以及南美、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发展,世界艺术在全球化的同时更趋于多元化。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大有希望,应该看准机会加强区域联盟和资源整合。

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邓柯是此次研修人员中唯一一位雕塑家,通过游历欧洲6国,探访经典馆藏,形成自己对大师们艺术特点的理解与把握。归国后,她形成了“欧洲具象雕塑造型”这一贴合自身教学工作和艺术追求的成果,完成了《鄂伦春族猎神组雕》等一批体现研修成果的作品。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外交部行政司刘自力副司长、吴政处长,中央美术学院詹建俊、邵大箴、孙景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徐庆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包林、李象群,中国艺术研究院王镛、郑工、吴为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出席成果汇报会。邵大箴指出,第二批海外研修工程在成果的鲜活性和现场感的体现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艺术形成要靠积累,其中在研究视野、学术知识、艺术修养等方面的积累尤为重要,这种积累和修养势必是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海外研修工程要立足于长远,美术家们不应盲目追求时尚,而应在纷杂的艺术思潮中保持一份冷静与自省。詹建俊认为,我们国家有培养前途和发展资质的美术家非常多,但如果没有当下的国际视野,看不到国际的风云变幻,就势必受到极大的局限,无法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无法树立起文化自信,因而“走出去”势在必行。王镛点评了所有研修人员的成果,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扭转了国内观念和实践滞后的状况,填补了国内对于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并且能够在归国后直接将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因而极具现实指导意义。徐庆平指出,海外研修工程正在履行“驻外画室”的意义,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画室更具独创性。除了理论研究人员外,还有一部分创作实践人员能够参与其中,这是非常科学合理的人员比例。丁宁说,了解西方的艺术文化,对于本源的追寻十分必要,如果能够在日后加大向埃及、罗马、南美洲、印度等代表着文化起源的国家和地区的派遣力度,将更加有利于我们构画世界文明版图。郑工指出,海外研修工程与古代的游学状态类似,在短时间内效率非常高。他强调,本批研修人员在外研修期间留下了大量的笔记,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对于美术史写作是非常重要的补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