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李希特等西方艺术家将在上海上演拍场处女秀(组图)

李希特等西方艺术家将在上海上演拍场处女秀(组图)

2019-09-17 12:5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月21日,佳士得上海秋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汇聚一系列当代艺术大师的杰出作品,其中多位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更是首次亮相上海拍场,以响应藏家不断拓展的国际视野以及愈加多元的购藏品位。

1

拍品编号316

阿历克斯·卡茨(美国,1927年生)    

《珍妮弗和马蒂厄》     

油彩 麻布    

244 x 122 cm. 

1986年作    

估价:人民币 3,500,000 - 5,000,000

阿历克斯∙卡茨

今年92岁高龄的美国艺术家阿历克斯·卡茨(Alex Katz)是当今世界上最活跃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曾在多家知名美术馆内展出,包括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of Museum of Art)和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伦敦的泰特当代美术馆(Tate Modern)以及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等。近年来,世界各地重要艺术机构经常举办包含卡茨作品的展览,他的作品也受到各地众多藏家的喜爱。

二十世纪50年代,作为对抽象表现主义兴起的一种回应,卡茨在纽约以最简单的造型元素——线条和色彩——建立了自己的艺术家身份标识。他以戏剧性的裁剪肖像和风景画而闻名,在创作中大量使用直率的形象,以及大胆而平面的颜色。他的作品常常令人联想起美国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广告、漫画和电影。

在《珍妮弗和马蒂厄》(Jennifer and Mathieu)一作中,卡茨描绘出两个戏剧化人物互相亲密拥抱的场景,令肖像画焕发出新的光彩。画作由大红、棕色和肉色勾画出两位人物的样貌和情感,展现了卡茨自1960年代早期所形成的富有个人色彩的成熟风格。画家将色彩和情感之间的互相碰撞,加之流行文化的审美情趣,与抽象表现主义、色域绘画(Color Field Painting)和波普艺术的发展相辅相成。

画作中的颜色有着分明的边缘线条,光滑的表面和扁平化的形式,在画面空间中形成了一种自主性和体量感。卡茨使得这些色彩不仅仅能够描绘画中的内容,也能够讲述更深层次画中元素之间的关系。它们记录着人物的外表、姿态和情感。对比或类似颜色的运用使观者注意到人物之间的亲密和浪漫,而这种情感上的传递又通过构图进一步凸显。珍妮弗和马蒂厄之间的亲密,也唤起了许多与爱情有关的其它情感:热情、痴迷、犹豫,以及神秘。从人物之间眼神和姿态的交流间,观者可以感受到此作情感的复杂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