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明宣德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碗上拍苏富比秋拍(组图)

明宣德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碗上拍苏富比秋拍(组图)

2019-09-19 08:08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年秋,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季中国艺术珍品拍卖会的其中一件重器为自1986年首度再现市场的明宣德 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碗。此高足碗上绘湛蓝游龙,尽显天威,隙地以淡青画水波潋滟,刚柔并济,充分展现宣德年间景德镇御窑瓷匠的绝艺巧工,心手相应,空前绝后。

样式与此同之品,仅见另外三例,其中二器藏北京首都博物馆及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三例则属玫茵堂旧蓄,2012年4月4日在香港蘇富比以1.14亿港元的高价成交。此高足碗来源有绪,早于1971年收录在 Adrian Joseph 有关明代瓷器的著作内,后更入赵从衍宝蓄,过去三十三载,一直深藏未露,如今得见,尤为难得。

1

明宣德 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碗

《大明宣德年制》款径 15.6 公分

估价待询(预料成交价逾60,000,000港币)

2

盌撇口,高足微侈。碗外妙绘五爪双龙,躯体矫健,身披密鳞,神态各异,一昂首,一回头,遥相对,泳游汹涌澎湃中,扬威耀武。秀石上,淡画波涛潋滟,适遇浓青悍龙,刚柔并济,出神入化,尽在深浅明晦间。碗内添饰暗花双龙,天威蕴藏,环绕中心二行六字双圈款,见证宣窑雅制。

来源:伦敦佳士得1968年4月1日,编号121香港蘇富比1981年11月24日,编号65赵从衍(1912-1999年)收藏香港蘇富比1986年5月20日,编号15

出版:Adrian M. Joseph,《MingPorcelains: their Origins and Development》,伦敦,1971年,图版28Anthony du Boulay,《Christie's PictorialHistory of Chinese Ceramics》,伦敦,1984年,页120,图1《香港蘇富比二十周年》,香港,1993年,图版61

潜龙天子见

作者:康蕊君

除了此高足碗及少数相近例,宣德青花瓷中,几乎没有另一种饰纹,能如此充分展现当时景德镇瓷匠的绝艺巧工。匠人妙采新技,心手相应,对钴料的配方、烧造拿捏精准有度,成就恬水悍龙,淡蓝浓青,深浅有致,刚柔并济,达致出神入化之境,空前绝后。此法显然效仿传统水墨,学其以浓灰黝黑表现深邃之处,且有助突出主题或戏剧效果。

犹若巧技如斯还未够吸引,御窑能匠更添暗花龙纹。暗花之法,尚存神秘不解之处,后朝尝学仿制,却始终不得要领。自宣德肇始,景德镇御窑在宫廷备受注目,保持一贯水准已不足够,他们必须精益求精,期望更上层楼,声名大噪。艺匠费力劳心,在供御瓷器上添饰隐约暗花,无非博取龙颜欣悦,望得天子垂青,轻抚细赏,珍其绝妙巧工。

永乐年间,成祖力兴藏传佛教,供养藏僧,修建寺院,到了宣德一朝,宣宗续崇其教。器形与此相近的高足碗应曾用于佛教仪式及置坛前供奉,永乐年间便制有不少同类之器,多施单色白釉,素雅静穆,宣宗也曾命制同类,然饰纹不一,五花八门。当中饰有五爪龙纹或署年款者,无疑乃属皇家献奉,以得超脱,永垂不朽。永宣二帝所供高足碗,西藏至今尚存多例,存于日喀则市萨迦寺及拉萨布达拉宫等地,部份曾在《雪域藏珍:西藏文物精华》展出,上海博物馆,上海,2001年,编号93-97,其中包括永乐甜白暗刻龙纹高足碗,以及宣德五彩莲池鸳鸯高足碗,其外壁还画有青花五爪龙纹。

样式与此相同之品,仅见另外三例,均署宣德年款,且有四器,与此类近,多属博物馆收藏。北京首都博物馆存一极为相似之高足碗,收录在《首都博物馆藏瓷选》,北京,1991年,图版101。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且有一例,载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瓷器卷.明代》,上海,2007年,图版40。第三例前属玫茵堂所蓄,收录在康蕊君,《玫茵堂中国陶瓷》,伦敦,1994-2010年,卷4,编号1662,曾先后在香港佳士得及蘇富比拍出,分别为1997年4月27日,编号71及2012年4月4日,编号29。

另一相类式样,高足下方环绘一圈轻波细浪,石却略少。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例,正为此式,图载于《明代宣德御窑瓷器》,北京,2015年,图版28;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有一器,见《明代宣德官窑菁华特展图录》,台北,1998年,编号108。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又存一例,原属 Grandidier 典藏,但不确定是否有暗花,录于 Xavier Besse,《La Chine des porcelaines》,巴黎,2004年,图版11。西陵典藏还有一件高足碗,偶展于堪萨斯城的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曾两度在香港蘇富比拍出,分别为1992年4月28日,编号32及2007年10月9日,编号1552,2016年11月30日又在香港佳士得易手,编号3310,见西陵收藏图录封套(《Xiling Collection》,出版地不详,2011年,编号15)。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