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共同的神话”将开幕(组图)

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共同的神话”将开幕(组图)

2019-09-20 12:3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华侨城安仁南岸乡村客厅夜景华侨城安仁南岸乡村客厅夜景

华侨城入驻以来的古镇新生

在十八大以来的顶层格局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中,新型城镇化战略堪称中国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城镇化战略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中央企业,也是国内最早支持当代艺术发展并创办专业非盈利艺术机构OCAT馆群的企业,华侨城集团自觉的肩负起作为央企的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利用自身在央企阵列中独有的文化旅游产业运营主业,通过文化内容的介入激发古镇新生,在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进程中起到引领作用与打造示范形象。

2016年,华侨城集团成立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在落实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新战略的同时,为安仁量身定制“文博文旅文创”三文产业规划,将安仁打造成“世界博物馆小镇”,使之成为国际级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跻身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以文化旅游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示范项目。

安仁古镇的原住居民成为国家政策和华侨城实际行动的第一批具体受益者,在提升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让每一个本地居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品质生活,是华侨城集团在安仁古镇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通过一系列的环境提升得以实现,还有更多如华公馆、咖啡博物馆、威士忌博物馆、国家宝藏体验空间、万里茶道中国茶空间、安仁公馆酒店群等诸多文博特色产业项目的嵌入,以及一系列IP文化活动和文化内容的建立中得到不断的确立。还因为今时今日安仁、方知书房、南岸美村、锦绣安仁花卉公园等文创、文旅产业项目的深挖、外延与重塑,让此目标的实现更加具有创意与生命力。

从乌镇到安仁,从城市中心到古镇乡村

从乌镇到安仁,国内的当代艺术内容从热衷于一线城市的白盒子美术馆、商业中心,转变到热衷于古镇和村落,这背后的因素无疑有很多,但古镇与村落区别于城市千城一面的相对独特的风貌与历史存在,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

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与安仁双年展在各自调性与目的下所取得的成功,表明小镇可以通过自身环境与高品质文化艺术内容的结合,产生文化影响力,树立文化识别度。在国家强调“文化+旅游”的宏观调性下,这种方式的结合所带来的关注度已经超越了此前城市中所举办的同类事件,因此,自乌镇与安仁之后,国内似乎掀起了一波儿在原本沉寂的古镇和村落兴办文化活动的热潮。

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华侨城集团利用自身多年的文化积累和文化央企的身份所起到的社会推动作用———使城镇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美誉环境和审美权利,也是城镇化的具体体现,毕竟,城镇化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城镇化,更是人的城镇化。

基于以上思路,安仁华侨城将艺术之魂注入安仁打造的更多层次与领域,于是老街古巷流淌生活美学,田园乡村编织想象,让艺术之美描绘崭新安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