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十三届全国美展看中国画走过的70年(组图)

从十三届全国美展看中国画走过的70年(组图)

2019-09-27 11:42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詹勇  非洲在路上  江苏  240cmx200cm  2019  获奖提名作品

用艺术的方法来表现新的题材和内容,考验了这5年来的许多中国画家。他们要用新的眼光,用新时代的新的审美,去表现和讴歌新的时代,这是5年来对画家的一个挑战。因此,在本届入选的作品、赴京展出的作品和获奖提名的作品中,都表现出了这一共同的特点。如获奖提名作品反映“一带一路”的,就有詹勇的《非洲在路上》、张小磊的《援非医疗队》、孙娟娟的《对话》以及王聪的《中国行》;表现建设成就的有王顾宇、王艺的《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黄涛的《天堑变通途》,而在表现新时代的军人方面,则转向了新时代中的救险救灾和军中的日常,而不仅是过去的作战训练,如王珂的《都是热血儿郎》、李玉旺的《使命》、陈治和武欣的《尖峰食刻》,这些都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当然,也有轻歌曼舞的属于山水花鸟的内容,如李恩成的《芳华》、刘洋初的《花影扶疏自满庭》以及邱佳铭的《八君子图》等。这种以工笔为主流的绘画方式仍然占据着主流,而且工细的程度是越来越工,但本届所选出的获奖提名的作品,其工不同于以往的是在于新的方法使这种工能够表现出特别的意趣和特别的美感。而在表现已有的题材和内容方面,在许多中国画家的努力中,新的构思与构图,新的语言和风格,都显现出了5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