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坛内坛70年首次呈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是什么门(组图)

天坛内坛70年首次呈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是什么门(组图)

2019-10-08 11:3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宋宇晟)记者获悉,经过搬迁腾退和为期3个月大修,北京天坛泰元门复原修缮工程9月24日正式宣告完工。自此,天坛圜丘坛四座天门遥相对望,天坛内坛历经70年首次呈现完整格局。

修缮后的泰元门(西面)。天坛公园供图

泰元门是什么门?

泰元门为天坛圜丘东天门,位于圜丘坛内坛墙东南侧,距圜丘约500米,为绿琉璃瓦歇山顶、砖座三孔拱券建筑,大门朝东一侧上方有石额,镌刻满汉文字“泰元门”。

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圜丘坛建成时设有四座天门,即泰元门、昭亨门、广利门和成贞门,分别位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坛门中间一字“元、亨、利、贞”取自《周易》中乾卦的卦辞,其意象征大自然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天地万物生生不息。

古人从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中体会天体的运动变化,并通过坛庙建筑和祭祀表达顺应天时和感恩祈福这种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当时,泰元门外建有崇雩坛,皇帝行经泰元门祭天祈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