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博物馆运营管理的“岔路”(组图)

博物馆运营管理的“岔路”(组图)

2019-10-16 12:12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博物馆在专业中挖掘藏品内涵,在相关工作中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等等,都是一些老话题。

但是,这几年说的比较多,而且不断在说,尤其是开发衍生产品说的最多,好像这些问题就成了关于博物馆的一些主要问题或重要问题。

实际上,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并不是博物馆主业中的最核心的问题。因此,也谈不上根据这些问题来说博物馆如何去协调职能转换的问题。

在博物馆的发展中,不是因为这些问题的产生,或者是强调,而有了博物馆的职能转换。博物馆的发展只有在本质上去思考发展的问题,才有符合博物馆特性的实际意义。

博物馆的存在原则上是以藏品为基础。

而一般的博物馆都有很多藏品,多的数以万计,包括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品类,不同的材质,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工艺,围绕着藏品有大量的整理工作,整理之后还有研究、利用的问题,这都需要有一个时间过程。

只不过在中国的很多博物馆中这个时间过程比较长,问题也比较复杂。有的考古机构和博物馆是分离的,各自为政,所以,有的考古发掘在结束了几年或者数十年之后,考古报告还没有发出来,见证成果的文物也没有与公众见面。而有的博物馆中的许多藏品一直深睡于库房之中,很难与公众见面。

因此,挖掘藏品内涵的首先要有整体、研究的基础工作,然后,需要通过展示把藏品内涵挖掘出来;更需要在深挖藏品内涵基础上的高水平的策展与展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