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论名人效应在文旅IP中的运用(组图)

浅论名人效应在文旅IP中的运用(组图)

2019-10-22 10:36 文章来源:烹小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均GDP的不断增长,旅游业持续发展,中国人均出游率大幅度上升。2018年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全国旅游业总收入达5.97万亿元,对我国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我国国内GDP总量的11.04%。2019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年增长达到13.5%。

在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各地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力求以特色文化,特色IP打造吸引消费者。历史文化名人是极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名人故居游、名人文化节等“名人效应”竞争力日渐凸显。那么,究竟如利用好名人资源,打造文旅IP?

名人故里、故居:社会属性与商业属性平衡发展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名人们曾在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对社会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并对后世形成了一定影响,他们的出生地、居住地、甚至长眠之地都是宝贵的文化资源,以名人形象、事迹为依托,如今这些地方都是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特色IP打造的珍贵之地。

1、被争夺的名人故里

名人故里对旅游的推动作用却是实实在在的。

以李白故里四川省江油市为例。2003年江油的旅游收入仅为5亿元,而在成功注册“李白故里”之后, 2007年接待游客348万人次,收入超13亿;近年来江油市以李白文依托,围绕李白文化,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去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18.5亿元,是2003年的23倍之多。

名人故里,不仅极具文化价值,更蕴含着极大的经济价值,大名人对中小城市的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可以说一个名人可以兴一座城。就像李白对于江油来说,如今已然成为江油市的一张金名片。

故里经济价值巨大,不少地方掀起了“故里之争”,李白故里之争、诸葛亮躬耕之地之争,赵云故里之争,甚至还有西门庆、秦桧故里之争。其实,被争夺的故里,是名人IP商业价值的争夺,但不是任何“名人”都能IP化,需要以史料和考古结果为依据,弘扬正向精神文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