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古画之中那不断升高的发际线(组图)

古画之中那不断升高的发际线(组图)

2019-10-22 10:38 文章来源:LC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个学术问题——发际线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

这一“学术”观点,从古代画作和文献中都可以找到例证。

听琴图 宋代 宋徽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常规来说,宋徽宗的《听琴图》与发际线没有关系。赏画时,主要体会这幅画直贯向上的气势和观察古人刻画无形之物——琴音——的能力:

画中 4 人与一座假山石形成闭环,为的是不让琴音散去,同时呼应“听琴”二字;戴纱帽的两个人并不完全对称,因此置一童子在身后以平衡画面,同时也避免了琴音侧出;松树后散写三五竿墨竹,增添了空间的幽深感,也衬托出琴声的悠扬。

不过,什么事都怕太认真,在被宋徽宗的细腻构思感动地一塌糊涂之时,画里 3 位成年人明亮的发际线,还是打破了观画气氛,锁住了我的目光。突然觉得,是时候穿越时光去了解一下这个困扰现代人的重大问题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