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中国审美式教育何时出现(组图)

中国审美式教育何时出现(组图)

2019-11-08 09:01 文章来源:知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87年两江总督张之洞率众官员视察汇文书院,与书院的中外职员合影

「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思想

与现代教育相比,中国古代的艺术教育更像是培养画家、音乐家的「工匠式教育」,这使其难以进入主流教育的范围。

而到了近现代,人们逐渐认识到艺术教育其实应为「审美教育」(简称「美育」),应将其视为大众文化教育的一部分。艺术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让每一个人去当艺术家,而是要让人们学会欣赏艺术,从而实现思想意识的进步。

最初,「美育」这个概念由德国文学家弗里德里希·席勒(JohannChristoph Friedrich von Schiller)于18世纪后期提出。

他创作了《美育书简》,书中写道:「要把感性的人变成理性的人,唯一的路径是使他们先成为审美的人。」把审美教育看成是人性复归、道德完善乃至社会变革的唯一途径,这一思想在清末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