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中国审美式教育何时出现(组图)

中国审美式教育何时出现(组图)

2019-11-08 09:01 文章来源:知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世纪80年代,由吴贻弓执导的怀旧题材经典电影《城南旧事》在内地大获成功。

本片以一曲脍炙人口的主题曲《送别》开篇,伴随着甜美的旋律,一幕幕呈现了民国时代的温情故事,成为一代人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曲调优美又文辞典雅的《送别》歌,正是上世纪20年代民国校园里最流行的歌曲之一。

它的传唱不衰,是民国时代青少年艺术教育的一个缩影。

从门客弟子到师范院校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有着光辉灿烂的艺术与文化。很长一段时间里,艺术教育也保持着良好传统。

在传统《六经》中,就有专为门客弟子教授音乐的《乐经》。西汉时代,汉武帝正式设立乐府,整理改编与创作音乐,再进行演唱及演奏。

到了唐宋时期,还出现了一大批和艺术有关的书籍,都是中国古代艺术教育的精华之作。

然而,中国古代的艺术教育大多集中于某一特定的艺术领域或者特定的人群,缺乏全面性和普及性。

《升平乐事图》清代·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直到鸦片战争开始,西方世界从文艺复兴时期发展起来的艺术教育思想与成果才逐渐进入中国。这,便是中国近代艺术教育的开端。

战乱下,中国国门逐渐被打开,随着天主教堂如雨后春笋一般大规模扩张,包括圣像画、雕刻品等大批宗教饰品的短缺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

为了在中国本土培养西洋画创作人才,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首先于1864年开设了一所「土山湾画馆」。

土家湾画馆创立的主旨,是从教会开设的育婴堂招收无依无靠的孤儿,先施以包括国文、算术、习字、天主教义等4年文化基础教育,再等每人长至13岁时,按各资质授以某种工艺技能,19岁卒业,「或留堂工作,或外出谋生,悉听自便」。

1913年1月,上海图画美术院成立,作为民国时期的重要艺术教育学府,其创办人皆出身于土家湾画馆。因此,徐悲鸿也将土山湾画馆称为中国西洋油画的摇篮。

另一方面,近代教育活动家张之洞,于1902年创办的两江师范学堂(初名三江师范学堂)同样是中国最早的师范学校之一。因学堂里的土木建筑、军事测绘等课程都需要作图技术,校方便将图画课列为必修课。

到了1906年,学堂监督(校长)李瑞清奏请获准,创办了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第一个美术科——图画手工科。自此,图画科成为了师范学院的常设科系,这也是中国近代官办学堂美术教育的开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