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浅聊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组图)

2019-11-12 10:24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儿童博物馆是一百多年前起源于美国、随后盛行于全球的儿童早期教育机构,在中国却寥寥无几、鲜有人知。美国儿童博物馆的教育理念和教育项目符合美国的社会文化特点和教育环境,中国和美国有非常不同的社会文化教育环境,儿童博物馆在从美国引进到中国的过程中,想要落地生根就需要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本文简要介绍了儿童博物馆在美国的研究与实践,分析儿童博物馆从美国引进到中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探讨儿童博物馆未来在中国发展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

布鲁克林儿童博物馆

1899年,全世界第一家儿童博物馆诞生在美国,过去一百多年间儿童博物馆作为专注为儿童和家庭服务的专业教育机构在美国及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儿童博物馆在美国以及全世界发展近一个世纪之后,直到1996年,上海才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儿童博物馆,随后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一直处于基本停滞的状态。直到2012年,老牛基金会决定捐助资金从美国引进儿童博物馆项目,儿童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才迎来了春天。儿童博物馆起源于美国,其教育理念和教育项目基本符合美国的社会文化特点和教育环境,但中国与美国有着截然不同的社会文化环境。在这种差异下,儿童博物馆从美国到中国落地生根,就需要有更加扎实的研究基础。

一、儿童博物馆在美国:实践与研究

1899年,美国第一家儿童博物馆诞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与其他传统博物馆不同的是,儿童博物馆关注的并不是藏品的品种和数量,而是如何利用藏品为儿童和家庭提供学习机会、如何满足儿童的好奇心。早期的儿童博物馆教育内容多在自然历史领域,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儿童博物馆的教育内容更多转向了科学技术领域。同时,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人文和艺术的教育也逐渐融入了儿童博物馆的教育内容,儿童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肩负起了培养21世纪人才的责任,同时也逐渐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通过为特殊人群,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教师培训和家长指导为儿童创造更适宜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