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从这10点信息看拍场上的朱德群(组图)

从这10点信息看拍场上的朱德群(组图)

2019-11-19 09:06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佳士得香港将于11月23及24日举办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与下午拍卖中呈献多件朱德群杰作。于拍卖前夕,我们将通过本文带您深入了解这位与吴冠中、赵无极齐名且交情深厚的中国艺术家。朱德群气象万千的油画作品不仅使艺术家声名远播,也为西方抽象艺术传统带来崭新气象。

1 朱德群独特的东方抽象风格

作为朱德群的昔日同窗,吴冠中曾这样描述友人的作品:“远看像西洋画,近看像中国画。”朱德群笔下的色块和几何线条,流露出抽象表现主义的意味,而他笔下雄伟壮丽的山峰和河流,则又让人想起中国北宋山水画的风格。

1

朱德群(1920-2014)《晴》,油彩 画布(二联作),每联:162 x 130 cm. 整体:162 x 260 cm. 1982年作,估价:25,000,000 - 35,000,000港元。将于11月23日佳士得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晴》以蔚蓝为主调,随艺术家安排的光影流动,幻化出细致多变的深浅蓝调,让观者穿梭于艺术家所释放的写意心象,遨游在海天一色之间。朱德群对蓝色有一种几近崇拜的欣赏,他认为“蓝色调是大自然中最有气魄的色调。”蓝色在画布上唤醒大自然的大气万千,仿佛水气氤氲的苍穹天域,又似波澜壮阔的碧海青天。

此作中的每片油彩、每笔线条均经朱德群精心布置,艺术家希望以颜色和光源来拓宽人类的视觉认知,在创作中重新组织油彩肌理与色块等不同绘画元素,形成观者前所未见的层次与关系。此外,朱德群还独创出一种半透明的颜料,它集西方油彩丰富的颜色与东方水墨轻透的质感于一身,将其运用在画布中特定的位置,可以创造出一种独有的空间距离感,带给观者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作于二十世纪80年代初始的《晴》,实乃朱德群艺术成就开创崭新境界的最佳见证。

《晴》不仅展现了自然世界中的万象百态,更史无前例地以西方媒材表达出东方山水写意概念——深远。“深远”不单描述了画面中空间的关系,还表达出一种意境,经艺术家的巧妙处理后更升华为一种抽象精神。拍卖市场上极少见尺寸如此巨大的单色碧蓝双联作,足见艺术家在此间倾注的心血。

2 朱德群的画作重现童年时代家乡的山水

朱德群出生于安徽,而该省是天下闻名的黄山所在地。在云雾缭绕的山峰间,山上的松柏依嶙峋绝壁而生,此种景象是众多古典画作和诗歌的题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