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领衔香港苏富比2020年春拍(组图)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领衔香港苏富比2020年春拍(组图)

2019-11-21 11:25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常玉珍罕裸女群像《绿色背景四裸女》领衔香港苏富比2020年春拍。

1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1950年代作,油彩纤维板,100 x 122 公分估价待询

承十月秋拍佳绩,香港苏富比隆重宣布将于2020年现代艺术春季拍卖,呈献旅法华人画家常玉晚年最重要巨作之一《绿色背景四裸女》。常玉笔下的裸女群像极为罕见,大尺幅作品尤甚。

绝色争妍时代巨献

五〇年代后期乃至六〇年代,常玉的人生与艺术已臻截然不同的阶段。他显然更懂得珍惜机遇,锐意在早年确立的创作主题上自我突破,而裸女题材亦成为此创作时期中,探讨常玉艺术价值的关键部份。面对二战后百花齐放的前卫风潮,艺术家激起了崭新热情,创作了多幅前所未见的大尺幅裸女群像,构成其晚年艺术之巨观。

常玉早年的裸女题材大多以单一女子为主角,而后期创作的裸女群像,更在构图、风格及多重视角运用上作出重大突破。常玉自早年创作以来,凡遇到他极其喜爱或满意的构图时,均会在完成首件作品后,再尝试以不同色彩与线条创作另一件,以达致此构图方式的最高表现,《绿色背景四裸女》亦属此类。

按《常玉油画全集》,艺术家笔下三裸女以上的群像仅得六幅,当中包括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之重要馆藏《金毯上的四裸女》。这六幅群像皆诞生于五〇年代,其中以《绿色背景四裸女》的画面最为精彩活泼,创作过程最为严谨考究。本作尺幅宏大,其长、寛均超过一米。画作以对角线式构图,俯卧四位裸女,她们姿态、发色、脸容各有不同,或枕臂养神、或细语交谈、或手支香腮,似乎正在轻松写意地佯倘于夏日的青翠草地,享受一场温暖惬意的日光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