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基金迎来回购期 市场转型或引发行业洗牌

艺术品基金迎来回购期 市场转型或引发行业洗牌

2012-02-07 08:52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信托型艺术品投资基金到了该算账的时候了。

普遍成立于2008到2009年的信托型艺术品投资基金逐步进入回购期。某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透露,秋拍市场及后续行情的下滑可能引发的现金流断裂会令一些中小基金重新洗牌。

年化收益率推高手续费

最高达3%

中国目前存在着数十家艺术品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数量超过上百个。据北京艺融艺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乔本文透露,由于有银行渠道可以依托,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艺术品投资基金都是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由艺术品基金公司作为投资顾问管理的信托型艺术品投资基金。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由此认为,目前的信托型艺术品投资基金实质上是抵押贷款,并不能称为基金。

大多数信托型基金的基本模式是信托机构将筹措的资金交给投资顾问进行艺术品投资。到期后,由投资顾问按照事先约定的溢价回购。2011年发行的数只艺术品投资基金都采取了这一模式,如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公司发行的融美4号、融美5号等。

“艺术品信托基金肯定通常会从艺术家那里集中采购。拍卖行由于收到艺术品之后并不能马上付款,通常会有7到8个月的账期,并且由于要扣除佣金等关系,艺术品信托基金通常在这方面就占有优势。”

由于在采购时相比于市场拍卖价就会有一定的折扣,那么合约中所要求的年化收益率基本在这时就能够锁定。

乔经理表示:“但是目前市场上基金数量越来越多,考虑到成本,我们通常不又会在收购的时候相互竞价。”这也使得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收购范围越发狭窄。

相比于公募基金1.5%的手续费收入,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手续费普遍为2%,高的甚至可以达到3%。“因为这一行业对人才的要求相对较高,而且艺术品投资基金今年的年化收益率也普遍较高。”乔经理表示。

根据梅摩指数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世界艺术品指数取得了大幅增长,但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该指数出现过几次波动,该指数在2011年上半年上涨了8%,在11月上涨了4%,随后在12月下跌了2%。在如此的市场行情中,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达到10%-20%。

而为了调动投资顾问的积极性,大部分的艺术品投资基金都采用了固定收益加浮动收益的模式。“因为如果按照信托型基金的模式运营的话,信托项目所投资的艺术品价值涨得再高,负责管理资金的艺术品基金公司也不能从中获益,其收益只取决于当时签订的回购协议和相应的手续费收入。”

 

艺术品投资基金

周期短成隐忧

艺术品投资基金起源于英国的铁路养老基金,国外艺术品基金公司认为,艺术品的投资有较长的周期,5年是比较合适的期限,其中又可以分为“3+2”、“3+1+1”等。

不过由于国内艺术品市场规模不大,于股票、债券等相比流动性不足,艺术品基金大多不愿意设立赎回机制,这也使得2年期甚至更短的艺术品基金产品成为主流。

“国内很少有超过5年,甚至是5年期的投资产品,大多数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回购期一般只有2年或者3年,更短的甚至还有1年的。”

相比于艺术品投资5年甚至更长的增值周期,2至3年显然太短。相关专业人士纷纷指出这是国内艺术品投资基金于市场之间固有的矛盾。

“艺术品适合投资,但并不适合投机。”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表示。今年年初,天津文交所异军突起,投资的画作《黄河咆哮》更创下18个交易日较发行价上涨1870%的记录,不料此后跌跌不休,高位套牢的资金达数亿元。

然而受2011春拍的激励,自2011年夏天之后,艺术品投资基金成燎原之势。据相关行业机构统计,2011年上半年工发行了13只,募资规模达到19.6亿元,其中仅7、8月份、通过信托渠道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基金数量就达到了10只,募资规模13亿元。

“如此高位,接盘的只能是下一个投资基金。”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存在即是合理的,国内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能够保证10%的年化收益率,并且它也确实做到了。如果说由什么不合理,那市场会去调节。比如今年陆续会有艺术品信托基金到期回购。而受今年秋拍影响,一些基金产品可能都达不到当初约定的年华收益率。那只能是负责运营的艺术品信托基金公司将旗下的另一款产品的资金抽出来先补上现在的窟窿。”

“但"肿瘤"却留了下来,如果艺术品市场继续呈现目前的态势的话,那些规模较小的艺术品信托基金可能就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退出这个市场。”

“市场上肯定会迎来一次洗牌。”乔经理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表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