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容庚毕一生之力收藏的青铜器大规模亮相(组图)

容庚毕一生之力收藏的青铜器大规模亮相(组图)

2020-01-22 15: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代金石学、古文字学大家容庚先生毕一生之力,收藏了许多青铜器,并于上世纪捐献给国家约150余件(现分别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广州博物馆),其中广州博物馆约有90余件珍贵的商周青铜器,几乎从未公开展出。

澎湃新闻获悉,近日对外展出的“字字珠玑——广州博物馆藏有铭铜器展”中,有40件广州博物馆藏的商周青铜器就是当年容庚先生捐赠的私人收藏,这也是容庚先生旧藏青铜器的首次大规模展示。

容庚先生(1894-1983)

展出的青铜器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据广州博物馆公布的资料,现存世界各地的商周时期有铭铜器,包括礼器、车马器、兵器、乐器等,数量约为一万多件。此次展览展出的广州博物馆藏商周时期青铜器珍品,大部分都来源于近代金石学、古文字学大家容庚的捐赠。

容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收藏家、书法家,曾先后任教于燕京大学、北京大学、岭南大学、中山大学。其著有《金文编》、《商周彝器通考》等专著30多种,备受海内外学术界认可,毕生珍藏约100多件青铜器、1000余件(套)古今书画、10000余册图书资料,悉数捐给国家。

有铭铜器展,致敬容庚先生

容庚先生曾说:“聚实不易,散则何难?与其身后任其散失,不如现在就完整地献给国家,让更多的人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更好的成绩来。”1956年,广州博物馆就接收了来自容庚先生捐赠的90多件青铜器。此次展览展出的如剌铜鼎、昜铜鼎等40件青铜器均为容庚先生捐赠之物。“希望借此次有铭铜器展,致敬容庚先生。”主办方表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