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从拍卖下滑窥探脱欧对英国艺术界的影响(组图)

从拍卖下滑窥探脱欧对英国艺术界的影响(组图)

2020-02-05 15: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英国群众进行支持英国脱欧游行,图片来源:Fred Moon,《艺术新闻》

据艺术新闻报道,目前,英国进入了长达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在此期间,英国将持续与欧盟进行贸易谈判,双方货物、贸易与人员流动均按现有规则进行。英国议会已立法禁止过渡期延长到2021年,双方在安全、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是否会受影响,取决于双方是否能在过渡期内达成一份令各方满意的协议。对于艺术市场,脱欧将在文化艺术贸易进出口、英国与欧盟之间人员流动等方面产生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机遇。

对于艺术品经纪人而言,英国与欧盟之间艺术品无法继续自由流通,出入境所需的文书材料和进出口许可证等将增加工作量,作品借展及交易的周期将延长。同时,欧盟相对严格的艺术品进出口法案将使脱欧后的英国受益。

艺术市场面临的更大问题是从欧盟出口艺术品到英国。目前,这些贸易属于欧盟国之间的内部交易,遵守欧盟法律法规。脱欧之后,欧盟出口英国将需要提供欧盟出口许可证,并将面临一个相似政权管理下的新进口法规。事实上目前在部分欧盟国家,例如意大利,出口文化商品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欧洲委员会仍然热衷于进一步限制从欧洲出口欧洲文化遗产。

在英国完成脱欧之后,艺术品进入英国会比进入欧盟更方便,通过进入英国,艺术品经纪人能够获得英国出口许可证,许可证可用于欧盟的进口。一方面,这为英国在全球艺术市场中提供了有利条件,英国可以借此把自己定位为进入欧盟国的大门。但另一方面,这也会使欧盟国出口艺术品至英国面临更大挑战,同时也会从整体上对欧盟的艺术品市场造成影响。

此外,如果在12月31日前,欧盟和英国未能达成协议,英国将与欧盟切断所有联系,没有对双方公民权利的保障,在英国和欧盟国之间流通借展作品和销售艺术品将面临更多额外费用。每年于10月初举办的弗里兹伦敦展会(Frieze London)和弗里兹大师展(Frieze Masters)将大受影响,原本不需要缴纳任何关税的画廊主如今需要承担一笔英国海关担保费用和关税费用。英国与欧盟国家人员之间的自由流动也将锐减,这对于雇佣欧盟公民的画廊和博物馆将会损失一大批人才。

1月下旬上任的梵高博物馆馆长埃米利·戈登克(Emilie Gordenker)曾表达她关注英国的博物馆管理职位的开放,但最终没有选择英国。她曾对《新鹿特丹商报》表示:“我想要留在欧洲,英国并不吸引我,原因很明显。”她的发言人确认她所指的就是英国脱欧及其带来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