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从拍卖下滑窥探脱欧对英国艺术界的影响(组图)

从拍卖下滑窥探脱欧对英国艺术界的影响(组图)

2020-02-05 15: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月4日晚,伦敦苏富比“印象派&现代&超现实艺术晚拍”专场举槌,这是英国“脱欧”之后的首场重要艺术品拍卖。由于仍在脱欧的过渡期,受不确定性笼罩,这一拍卖总成交额为4990.3万英镑,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额下滑了42%,可见艺术市场浓厚的避险情绪。

事实上,对于近日英国脱欧成为现实,艺术团体和重要的文化人士纷纷作出反应,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克里斯·德尔康等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对于整个文化机构来讲都是非常危险的。”达明·赫斯特、安东尼·葛姆雷等知名艺术家曾呼吁英国应该保留在欧盟,英国古董经销商协会(BADA) 对脱欧的反应相对积极。也有观点认为,英国脱欧将会是英国艺术市场的“绝佳机会”,目前,英国对进口艺术品征收关税为欧盟最低,如果英国在脱欧后削减或取消这一税种,便可以“有效地绕过整个欧洲,从而吸引全球销售”。

尽管英国已不再是工业制造的领头羊,但在国际艺术品市场,它仍是举足轻重的。据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等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的英国艺术品交易总额为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与中国,而在2018年,英国重新回到了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的地位。艺术市场观察者克莱尔·麦克安德鲁(Clare McAndrew)曾撰文写道,英国退欧将会是英国艺术市场的“绝佳机会”,目前,英国对进口艺术品征收5%的关税,为欧盟最低。而如果英国在脱欧后削减或取消这一税种,便可以“有效地绕过整个欧洲,从而吸引全球销售”。

一位女士高举英国国旗和欧盟旗帜,图片来源:Stephanie Lecocq

一些观点认为,英国1月31日正式脱欧对于艺术品市场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英国和欧盟间的艺术品流动将将需要提供更多海关登记文书、进出口许可证或欧盟的预先认证,并支付更多关税,但这还不至于动摇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规律。

事实上,在2月4日晚的伦敦苏富比拍卖会所展现的罕见杰作依然受到追捧。其中,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绘于1888年的《霜降,农家少女在生火》,以超估价的1329.6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21亿元)售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