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9年秋拍的“抢手货”与“抗跌货”(组图)

2019年秋拍的“抢手货”与“抗跌货”(组图)

2020-02-10 10:0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艺术市场上,笔者往往会把拍卖的物品分为四档,即普品、精品、珍品和极品。普品市场上随处可见,其数量最为庞大;精品较之普品数量大为减少,它通常指质量精良、上乘的作品;珍品主要是指珍贵的物品,它基本是可遇不可求的;极品在笔者看来是最高等级的物品,其往往是国宝级的,市场上几乎见不到,一般都被海内外大型博物馆收藏。随着我国艺术市场的发展和收藏家队伍的成熟,很多藏家往往会关注市场上的精品、珍品。

过去的一年,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剧增,各大艺术品拍卖行也是步履维艰,不少拍卖行甚至远涉重洋,到世界各地征集作品,以此满足广大藏家的需求。

20200108c0304

谢稚柳、陈佩秋《竹禽图》,成交价2242.5万元

从2019年秋季已知拍卖成绩单看,尽管宏观经济对艺术拍卖影响很大,但市场上只要有珍品亮相,就会非常抢手。如中国嘉德此次觅到了马克思签名本法文首版《资本论》,该书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最有影响力的著作,而法文版《资本论》第一卷是马克思亲自校订、修改过的最后一个版本。1872年9月至1875年11月,由巴黎拉沙特尔出版社以分册方式陆续出版,先后延读了三年之久,印数1万册。马克思对于法文版《资本论》也非常重视,他曾在信中表示“我完全有根据地希望,等我的著作的德文版一问世,法文版也会在巴黎准备好。”按理1万册的印数在当时并不算少,但是这本书距今已近250年,最主要的是这本1872年法文版《资本论》扉页上,马克思亲笔写下了“我的朋友保尔·维沙尔。伦敦1872年9月30日,卡尔·马克思”。所以这本签名本法文首版《资本论》显得尤为珍贵。上拍后,被一买家以高达402.5万元的价格收入囊中。

同样,在中国嘉德古代书画夜场拍卖会上,元代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手卷18次被著录和出版,2次在海外展出,这件博物馆馆藏级别的珍品以咨询价推出,经过激烈竞投,最后以高达2.674亿元的天价成交,创下赵孟頫作品价格市场新高。

除了珍品外,精品也受到很多藏家青睐和追捧。不论是中西画家,还是大名头、小名头作品,都有出色的表现。以西画为例,常玉的作品迭创天价,在苏富比秋拍会上,常玉1965年作《曲腿裸女》,先以1.98亿港元刷新了自己的纪录,之后,在佳士得秋拍会上,常玉1950年作《五裸女图》再接再厉,以3.398亿港元成交,不仅再次创造自己市场新高,而且成为中国油画第二高价。据有关资料显示,此作2011年曾被罗芙奥拍至1.28亿港元,8年时间价格涨幅之大,原藏家获利丰厚。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